毛主席51年前乘坐它畅游长江
2017-07-16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①7月15日上午,武警武汉市支队船艇大队官兵齐聚716艇

②毛主席临时休息室

③716艇局部

记者胡冬冬摄(信息来源:张志伟邓丙金佘朝斌)

本报讯(记者王娟通讯员张志伟)51年前,毛泽东主席曾乘坐“66-716”艇在汉畅游长江,留下了那张向群众挥手的经典照片。时隔半个世纪之后,“66-716”艇在第43届武汉渡江节举行前夕首次向媒体开放,艇上珍藏的40余件文物也随之和公众见面。

目前停泊在武昌江边武警武汉市支队船艇大队码头的“66-716”艇长30米,宽5.5米,由安徽省芜湖造船厂制造,属于乙型水上交通艇。这艘艇的编号原本是“W506”,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乘坐这艘艇检阅了武汉市第11届横渡长江游泳大军,并以73岁的高龄再次畅游长江。为纪念这难忘的时刻,该艇被命名为“66-716”艇。

1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昌江边的“66-716”艇。灰色的舰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威严,船头白色的“66-716”字样格外醒目。在陈列馆中,根据毛主席在艇上向群众招手致意的图片创作的半身雕塑,让人看得十分亲切。而毛主席当年畅游长江、在艇上小憩时用过的泳衣、风扇、竹制藤椅等实物,都还保留着当年的风貌。这些实物中,有一张小圆木凳,是当年“66-716”艇的驾驶员胡建平精心保留下来的。因为船体狭窄,艇上的通道没有办法放下椅子,胡建平给主席找到一张小圆木凳,让主席坐下休息。渡江结束后,细心的胡建平找来红色油漆,在凳子下面点了个红点,靠着这个记号把这个木凳保存至今。

武警武汉市支队船艇大队队长邵飞介绍,“66-716”艇于2013年12月光荣退出现役,成为我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数千名大中小学生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