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千余机器人高手来汉一决高下
2017-07-21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胡静娴通讯员周明德)机器人领域少年英雄辈出。7月24日-29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将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5300名选手来汉参加总决赛,优胜队伍将到北京参加全球精英赛。

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首届世界机器人大会,聚集全球专家智慧、集结世界顶尖企业、展示最新科技成果,是我国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会议,机器人大赛是大会的重要组成。

今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中,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决赛在武汉揭幕,包括6个赛项:攻城大师、博思威龙、工业时代、智造大挑战、未来世界和创客生存挑战赛。评委通过考察机器人的设计、操作手的操控和项目的文化进行打分。组委会赛事总监张纯透露,去年挑战赛冠军队来自武汉,今年将有更多武汉队伍脱颖而出,赴北京一展风采。

作为本次大赛的东道主,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在机器人研发、生产、应用方面具有雄厚基础。全区40余家企业正在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200余家企业即将开始智能化改造工作。如东风公司正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2025样板工厂”;投资2.5亿元的美的智能化改造生产线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海尔创新工业园项目将建成国际一流的“黑灯工厂”。

小队员赵俊峰在调试机器人记者康鹏摄

下周一开战的“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武汉约有100支队伍320人参赛。

20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开发区神龙小学看到,6名孩子正在紧张备战中。“虽然已经放暑假了,但我们每天都在学校练习3个小时。”五年级学生赵俊峰告诉记者。

学校老师王可介绍,此次神龙小学派出3支战队共6名学生参赛。

10岁的四年级学生王杞轩从三年级开始学习机器人编程,如今他已经十分娴熟。他告诉记者,首先要把小小的部件组装成大模型,比如小车,再通过编程,让机器小车一步步完成任务。这需要很强的想象力和耐心,有时候拼了试,试了拼,需要耗费一下午时间。

这6位选手年龄虽小,却已经参加过多次机器人比赛,2016年底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分别拿了四年级二等奖,五、六年级一等奖。

(记者康鹏通讯员孙亚云)

链接>>>

神龙小学机器人战队备战待发:

“小龙人”

每天练习3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