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下课后 仍不想回家
2017-07-20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学生们免费进行羽毛球培训实习生顾蝶摄

记者邓小龙实习生顾蝶

专业教练指导训练,学生免费报名参加……武汉在暑期针对小学生开展体育项目免费技能培训。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全市近10个培训点发现,这些免费培训项目已成为广大小学生丰富暑假生活、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方式。

增加1000多个名额仍“抢手”

汉铁高级中学是江岸区免费足球培训场所。19日上午8时,记者在该校足球场上看到,近90名小学生被分成6组,每组10—15人,其中一组全是女生。这些学生分别在各自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热身以及带球绕桩、传球、射门等基本功训练。到9时临近训练结束时,各组队员还在教练带领下进行了约10分钟小组比赛。

负责培训的是堤角小学足球教练胡军。他说,江岸区此次免费足球培训共提供了90个名额,报名当天不到两小时就全部报满。

今年,全市5个免费体育项目培训共向小学生提供了6010个名额,每名学生限报1个项目。由于新增了篮球、羽毛球两个项目,今年与往年相比多惠及了1000余名小学生。记者走访位于各区的多个培训点发现,所有项目在培训开始前均已报满名额。一位负责报名接待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最近3年的情况来看,游泳项目最火,每年报名时间是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但经常有不少家长早上6时多就到报名点排队,“上午9时左右基本上就没有名额了”。

新增两个项目提供更多选择

19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武汉体育馆篮球场看到,20多名小学生正在进行篮球训练。现场有5名教练进行指导,其中4人是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教师,另一人则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前湖北省女篮队员夏妍。

篮球是今年新增的暑期免费培训项目,培训周期为12天。夏妍说,有基础的孩子上手很快,但有一部分孩子要教很久才有效果。“等到后期,我们会安排比赛进行对抗训练,提高孩子们的全身协调性和四肢控制能力”。为了方便与家长联络,夏妍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但从没有家长替孩子请假。

7月6日开始的羽毛球培训也是今年新增项目,各培训点都聘请了经过专业培训的教练,还配发了专门的教材,教练按照教材上的课程进行教学。

傅家坡小学四年级学生舒雅菲在天恒星体育中心接受羽毛球培训。她说:“我学习了正手挑球、高远球、步伐等专业技巧,教练还帮我纠正了很多不规范的动作。”

通过培训学到技能、找到乐趣

18日下午4时40分,家住汉口后湖地区的五年级学生小程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篮球馆结束了自己第六天的训练,但仍然留在场上,和其他小伙伴做投篮游戏。小程说,之前他学过篮球,所以刚来训练时对教练的指导不以为然。第二天学习上篮时,他和几个小伙伴在一旁打闹,教练看到后让他进行了一次示范。虽然球进了,但他被教练指出了许多不足之处。“再看看教练的示范动作,我才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高手”。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不少小学生通过体育项目培训,学到了一些技能,锻炼了身体,也收获了更多乐趣。育才小学的吴子涵即将上三年级,最近一周以来每天都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进行网球训练。零基础的她不仅掌握了发球、击球等基本功,还能和教练进行简单的对战。“培训班的教练很专业,我家孩子进步很大。”鲁巷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张友源的妈妈说,“尽管暑期免费培训时间不长,但孩子很乐意与教练、同学待在一起,经常到了下课时间还不想回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