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集聚区党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
2017-07-26 07:03: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宋磊通讯员李长江

“园区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有特色、有趣味,我们年轻党员非常愿意参加。”7月19日,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创业园,武汉千麦医学检验所年轻党员小孙高兴地说。

自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以来,我市各区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集聚的开发区(园区)成立综合党委,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出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好经验。

党员活动更有“年轻特色”

岱家山科技创业园2010年成立园区党总支,“但园区企业党员流动性较大,党员管理没跟上,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岱家山科创园党总支书记邓继志说,他曾为园区党建问题焦虑不已。

今年以来,在江岸区的引导下,岱家山园区党建工作着力在找党员、强阵地、聚人心方面狠下功夫,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显著提升。

岱家山科创园党总支对园区内企业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细化党员台账,分区域选派企业党建指导员,每个企业确定1名党建联络员,让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不再是难事。

针对园区党员年轻化、高素质化、创新活力强的特点,岱家山科创园党总支对党员职工活动阵地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引入年轻人需要的服务,将党员职工之家建成既严肃又活泼的组织之家。还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先后组织读书交流会、技能大比拼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活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园区党组织为职工排忧解难聚人心

“多亏园区党组织关心,我们家住上公租房,党的温暖就在身边。”近日,工作于汉阳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的林女士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进一步巩固扩大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区党建工作成果,汉阳经济开发区工委以“五联一化”非公企业党建模式为基础,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新亮点。

汉阳经济开发区工委对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区企业进行走访,通过座谈与企业业主面对面沟通,帮助企业申请公租房,解决部分职工住房难题和子女上学问题。

汉阳经济开发区工委坚持在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购买、租赁、借用等多种形式,整合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区公共资源,建成2个区域中心、4个综合阵地、50个基本活动室,满足了园区党员职工活动需要。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的信息阵地建设,建立“一网、一库、一台”的立体化党建信息共享空间,形成党建工作线上、线下信息互联共享体系,实现党员、职工与党组织无障碍交流沟通。

汉阳经济开发区工委还通过联谊活动解决青年职工的婚姻问题,通过工会解决困难职工生活问题,使企业、党组织真正凝聚人心。

智慧党建APP实现党群活动网上受理

近日,在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工作的党员小王打开手机,在该园区打造的智慧党建APP上查看党组织活动信息。“园区党建工作很贴心,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履行党员职责。”

东湖高新区有8个产业集聚园区。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园区党建突出“四服务一提升”,即以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东湖高新区分别在软件园、生物城、未来城、综保区建立党员职工服务中心,推动光谷步行街、光谷天地等商圈建设党建工作指导站,整合工商、社保、质检、卫生计生、科技、文化等服务资源,推动服务下沉。在生物城、未来城试点打造智慧党建APP,实现了政务服务和党群活动网上受理、线下办结。目前,平台办理网上服务项目2321项,党员服务管理更便捷、更高效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