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专业领域的腐败
2017-07-26 07:03:00 来源:长江日报

警惕专业领域的腐败

□肖华(江苏纪检干部)

两年前,作为证监会“救市”行动三人组的时任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的案情,分别于7月20日和2017年7月21日公布。这距二者落马分别过去了615天、675天。(7月25日《新京报》)

为何历时近两年才公布案情?监察部特聘反腐专家、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表示,证券交易犯罪很复杂且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手段比较多,这不像简单的受贿行贿和审批项目,有些属于隐藏性质的交易,抽丝剥茧弄清楚需要一段时间。

这也可以看出,有的腐败查处是很艰难的。这样的艰难不是由于遇到什么人为的阻力,而是有的腐败涉及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性知识,是很难发现他们的违纪问题线索的。恐怕正因为如此,有的在专业性很强的岗位上的干部,才肆无忌惮的腐败,认为他们即使腐败了,别人由于不懂专业知识,从而个人很难发现、查实。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在公务员和干部队伍中越来越重视专业性人才,有的地方还赋予特殊政策把有专业性知识的人才招收到公务员和干部队伍中来。不拘一格用人才,让更多的人才进入公务员专业性岗位,这本是对人才的一个科学态度,但是一些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一些地方很重视人才的选拔和选用,但忽视了对他们的监管。由于这些专业人才的特殊性,他们的提拔任用往往也会超过其他人。

虽然查处难度较大,查处的时间也较长,但在反腐败上,不能退缩。无论什么人腐败,都是一查到底。姚刚、张育军落马再次说明了这一点。历时两年才公布案情,让我们不难想象查处这样的腐败的艰难,它考验的不仅仅是反腐败的专业技术,更考验的是反腐败的决心。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有滥用的风险。这也提醒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对在领导岗位的专业人士,监督也不能放松。因为任何人都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如何加强对这些专业性公务员和专业性干部监督,有关部门应该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让这些专业性技术的公务员和专业性干部不敢腐败、不愿腐败、不能腐败,让他们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干成事、不出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