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这些竟然是真的
2017-08-05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万旭明

电影《战狼2》有多火?截至4日16时,票房已过了22亿。在微博等社交网络上,观后更是成为“自来水”,替吴京去面对各种质疑,以亲身经历去解释片中种种看似不合理、却又真实存在的细节。

《战狼2》中,吴京手举着五星红旗穿过交战区

6分钟水下长镜头真能行?吴京差点死在水下

电影一开场,长达6分钟的水下长镜头就给了观众第一个震撼。但也有不少人疑惑,在水下憋气那么久,还要激烈地打斗,这有可能吗?

这事儿一般人很难有亲身经历,还得吴京自己来回应。他就表示:“游过泳的都知道,一般人在水下憋气最多也就1分多钟。但有一种运动叫自由潜水,高手可以不带氧气装置潜6分钟以上,我经过训练可以憋气3分半钟。但要在水里搏斗,即使是顶尖高手,一两分钟也就消耗掉体内全部氧气了。”所以这个镜头多少还是有些夸张的成分。

但这一组水下搏斗,还真是吴京自己拍完的,甚至差点死在了水里。他透露,有一个镜头需要他从一个人的头顶上下去,为了达到速度,身上系了4公斤重的铅块来平衡配重。可速度有了,人却浮不上去了,最后是靠救生员紧急扣上呼吸器,把吴京托到了水面上。

举着五星红旗就能过战区?网友亲身体验来作证

电影在后半段有一幕,吴京带领华资工厂的员工撤离途中,手举着五星红旗穿过交战区,武装分子竟主动停火让他们安全通过。这一场戏看得人热血沸腾,同时也有不解:人家打着仗,这子弹不长眼的,咱们举个国旗就能全身而退,也太夸张了吧?

有网友就贴出照片证明道:“利比亚撤侨的时候,中国车队就是挂着五星红旗穿梭在战区,很多老外都是跟着中国的军舰撤离的。有其他同事也有留言,他在索马里也是打着五星红旗出去的。有雇佣兵荷枪实弹保护了,为什么还要打出五星红旗,因为五星红旗能带来安全!”

曾经历利比亚撤侨的王先生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时有部分人是从利比亚的内陆通过陆路撤到突尼斯和埃及的,要穿过反对派和政府军的地盘,他们拿着国旗或者中国护照,都安全通过了,没有被为难。在突尼斯和埃及关闭边境的情况下,外交部还协调使得边境重新为中国人开放,有些中国人护照丢了,就唱一首国歌放行。”

铁丝网接炮弹?理论上还真有可行性

坦克漂移、坦克对撞之类的大场面在《战狼2》里都实现了,可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面对发射来的火箭筒炮弹,吴京竟然用一块捡来的铁丝网就徒手接住了。

看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一些军事爱好者却发现这事儿还真有可能实现。网友“军林天下”就分析称:“吴京在戏中用铁丝网卡住了破甲弹,利用的是战术军车包括坦克装甲车使用的防护栅栏的原理。这种栅栏能损坏来袭的反坦克火箭弹的弹体和引信,使其不能正常爆炸。具体一点就是铁丝网会扯碎破甲弹的风帽,切断连接弹底电雷管的导线,使弹头尖端的压电引信无法触碰目标的装甲,因此无法引爆。这种栅栏在解放军维和部队的装甲车上已经安装,美军在布拉德利步战车上也有安装,并且有成功拦截火箭弹的实例,这都可以查到资料。”不过他也表示,对于电影里的RPG-7火箭弹,美军评估装甲车的栅栏拦截只有60%的成功率,吴京在片中徒手用铁丝网拦截的成功率就更低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