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0平方公里密林中找一根木杆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蒋龙戚勇强记者董晓勋)8月5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空降排项目第三阶段——“班排定位赛”在湖北广水空降兵某综合训练场拉开序幕,来自中国、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南非、委内瑞拉等六个国家的参赛队展开激烈较量。任务是在40平方公里复杂山域寻找30个目标,其中,最小目标是一隐藏在杂草中半米高手臂粗的木杆。

尽管烈日当空,一个个小分队穿梭于丛山密林间,在4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他们全副武装、携带手卡,展开了艰难的“寻宝”之旅……

据介织,空降作战往往深入敌后,“班排定位赛”考验参赛队员在敌后快速执行侦察、破袭、袭扰等任务并顺利到达集结位置的能力。按照比赛规则,队员不能携带有定位功能的通信终端,且个人武器装备和手卡必须自行携带。从裁判下达“出发”口令,到在指定区域内找到所有目标点,再到在终点完成集结,所有行动必须在120分钟内完成,且分值越高、用时越短,名次则越靠前。

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较量,当天的“班排定位赛”落下帷幕,中国参赛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现场>>>

上午8时整,各国参赛队员按抽签顺序依次登场。在比赛的起点,从领取地图、商讨战法到打卡出发,队员们只有短短20分钟的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平方米的遮阳帐篷内,参赛队员们纷纷出谋划策、争分夺秒展开激烈讨论,本就狭小的空间里不免充斥着“战前”的紧张氛围。

“三班负责外线,一班负责内线,二班到中线,是否清楚!”一番讨论过后,中国参赛队“空降排”排长邹勇兵定下了行动决心。在起点处,准备出发的队员们斗志昂扬,眼神里满是对胜利的渴望。

“出发!”随着发令枪响,裁判组下达比赛开始的命令。自动计时器上,时间从“120分钟”开始一秒秒地减少;绵延不断的山地里,参赛队员向着地图上的一个个目标点进发。在此项比赛课目里,30个目标点分布在40平方公里的广阔地域内,而各参赛队至少要以班为单位进行行动。地形复杂、人手薄弱、时间紧迫,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有目标?这是对各国参赛队识图用图能力、体能水平和协作精神的全面考验。

邹勇兵介绍:“我们的原则是,体能较好的小队去外线寻找距离较远的目标点,识图用图能力较强的小队去内线寻找位置复杂的目标点……”在他的指挥下,中国参赛队兵分三路,很快就啃下了地图上的前几块“硬骨头”。随着比赛的进行,温度越来越高,加之山坡陡峭、道路崎岖,在比赛的后半程,一些队员出现了体力不支的现象。在负责外线任务的三班队员中,困难尤为凸显。

“坚持住,马上就大获全胜了!”一边行进,三班班长杨二郎一边给大家鼓劲。“滴……”每找到一个目标点,队员将手卡贴近电子计时器,一声声清脆的响声就随之传来。“这声音代表着我们距终点越来越近,也更像是胜利的庆歌。”每听到电子计时器发出的声音,队员隆元银就格外兴奋。(通讯员蒋龙戚勇强记者董晓勋)

兵分三路找目标

中国参赛队队员正在找寻定位点途中盛超摄

南非参赛队队员研究下一步路线郭明明摄

伊朗参赛队队员研究路线孙泽宾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