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树间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陈国莉

今天是她第三次化疗的第三天。因为难受,眼睁睁望着漆黑黑的夜,整夜未眠。有时,她宁愿这样睁着眼,望着什么也看不见的黑,也不愿,闭上眼去做那一个接着一个可怕的梦。

她在黑夜中思索:以前死总是显得有些遥远,而今自己不得不去面对生与死这个永恒的课题,颇感凄凉和悲哀。

其实死亡对她来说并不陌生。

十七岁,她入伍当了一名护士。人体解剖成了必修课。而后,进了一所医院。

记得有个心脏病患者,心脏病突然发作,经过抢救无效,不舍地告别了人间。她经历了抢救全过程。

因而,在以后的人生中,她对待生与死显得格外的从容淡定。她时常去看望需要祝贺与安慰的人,去感受那些生之欢喜与死之悲凄。她觉得,死亡都离自己很远、很远,都只是别人的事。

直到她自己生了病,经历了几次化疗,她才感到原来死神离自己那么近。近得让她时常感到不寒而栗。

这天,刚刚结束完化疗,她不顾身体的虚弱,执着想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湖边、小道、秋风。她在几棵梧桐树前驻足。

树上的枯叶摇摇欲坠,树下的枯叶铺满草地。她便感慨,这满地的落叶像极了她掉落的青丝。便想,生命原来如此脆弱。一些鲜活的生命,常在不经意间被无情夺走,无论他们曾是多么青春靓丽、充满活力和朝气。

一丝怜爱心起,她取出手机对着落叶,想为它们留下永恒。

一阵微风吹来,一片片枯叶从树上飘落。其中一叶让她看得极为真切。它先是在树枝上微微地颤动着、挣扎着,如战时男儿出征前的道别;又如临终前的老人对生的依恋。但经不住又一阵微风吹来,那颤悠悠的枯叶便彻底地挣脱了树枝挽留的手,然后优哉游哉地飘落,然后立在草地,转个圈、翻个身,再安静地躺下。

几个三四岁孩子由老人带着,伸出白嫩嫩的小手想去接住那些正在飘落的枯叶,枯叶顽皮地向孩子们飘去,临到近处,又一闪躲,从指尖滑过。像挠一下孩子的痒痒,逗得孩子咯咯笑。孩子们的笑声,声声钻进人的心窝。

当她见那些金黄的叶子飘飘然落下时,仿佛听到落叶的声音,它在说:不用为我悲哀长叹,我现在是飘落的枯黄,归了根,来年,必将成为灿烂的新绿。

她瞬间顿悟。她开始喜欢看落叶。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她看尽不同的落叶,看尽了秋天,直至冬天到来,不再落叶。然而,不同的是,此时,她因心怀欢喜和坦然,领略到了更多、更深层次生命的美丽与壮观。那些个落叶,它们生时曾美美地享受过青春,装扮过盛夏。而当它们离了树枝而去时,依旧在风中翩翩起舞,在草地上打着滚儿,欢天喜地的去赴一场秘密的约会。或是应了绿草的邀请,心满意足地与它们一起编织一片梦幻般的五彩世界;又或许是与根有着秘密的承诺,经历过一冬,将重新化作泥土,滋润着新叶的到来。或者,它与树的枝、树的根,都是前世的情缘。落叶此去,便是为着根的爱,为着一生的追求和梦想。

于是她释怀,原来死并不可怕,它只是另一种生,另一种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