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更多力量参与缓解老人“走失之痛”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连日来,长江日报发起的公益活动“捐一个手环,帮老人回家”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转发点赞,同时呼吁更多力量参与这一支持活动,让定位手环惠及更多老人,在全国率先实现失智老人的全覆盖。

“长江日报发起的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接受采访时谈到,有定位跟踪功能的智能手环,比起过去普通的黄手环和二维码手环,能为老人提供更大的帮助。长江日报在报道新闻的基础上,发起定位手环认捐公益活动是时代科技进步背景下,一次媒体社会责任的升级,势必引起更多人对老年痴呆及走失问题的关注,更多地去关爱老人。卢纲建议,政府应积极出面组织,让智能定位手环惠及更多需求者,将失智老人的走失查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推进,争取率先在全国实现失智老人定位手环全覆盖,有效缓解老人的“走失之痛”。

知名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患老年痴呆症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对此有认识误区,觉得人老了变糊涂,记忆力减退,丢三落四是正常现象,因而没有及时治疗,最终导致大量悲剧发生。

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媒体的宣传引导,唤起社会公众对这一疾病和患病群体的重视。同时,建议媒体多与社会团体、慈善机构、企业等合作,积极探索新技术服务与公益活动的有效结合路径,让全社会广泛参与。另外,政府应积极干预,将重症患者纳入系统化管理,提供照护服务项目,加大对失智老人专业服务机构的扶持、对社区照护人员的培育等。

不少医学专家认为,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老年痴呆症,应该从单纯的医疗问题上升到社会问题。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等多个城市,已经将老年痴呆症的治疗纳入医保范畴。专家建议,武汉也应借鉴这一做法,尽早将该病纳入医保。

莫莫

定向捐助

“爱心手环”二维码

捐款方式一:用手机扫右侧二维码,进入网上捐助平台,即可送上你的爱心。

捐款方式二:户名:武汉市慈善总会

账号:421860158018001880636(请注明定向捐助“爱心手环”)

开户行:交行营业部(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

行号:86015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