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本色
2017-08-06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诗人本色

——读邓斌诗集《关山万里》

董宏猷

品读完邓斌先生的诗集,正是阳春三月。连绵的阴雨终于停了。今天风和日丽,阳光灿烂。在这样的温暖里,适合于品读邓斌的诗,就像品一壶清香的春茶。

邓斌是在空军大院生活多年的军人,偏偏是一位诗人,让我想起了郭沫若赠陈毅的诗句:“将军本色是诗人”。我觉得,以此作为“军人风度”的注释,是合适的。在这个意义上,邓斌的本色,就是诗人。

邓斌诗歌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大气与豪放。大气是一个美学概念。如同宋诗苏辛之豪放派也。大气之美,在于格局,在于宏观,在于胸襟。如“大江东去”,又如“醉里挑灯看剑”。在邓斌的诗集中,这样的作品随处可见。如《游黄山》:“悬崖峭壁看俊松,偏能石中显峥嵘,难中胜难方显美,始见万物有不同!”如《过娄山关》:“前赴后继战险关,雄号声声敌胆寒。马蹄远去豪气在,喜看杜鹃红满山。”

这样的作品,当然与邓斌的军旅生涯分不开,但是,决定一首诗歌气质的,不是职业,而是精神与审美观。就像李白一生布衣,仍然有“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放一样。我感觉,邓斌写这类诗的时候,特别得心应手,这类诗,应该是他诗集的主流之一。

邓斌的诗,尤其是近晚的诗,第二个特点,就是深沉。如果说,他年轻时候的诗,中年时候的诗,更多的诗有着军号与旗帜的宏亮,那么,近晚的诗歌,则多了许多人生的况味,以及内心的独白。中青年的李白,到了近晚,则有了杜甫与王维的沉郁与空灵。如《访醉翁亭记五首》:“层林尽染环滁山,林壑深秀尽日闲。醉翁亭翼迎远客,清流奔唱是让泉。”“木秀于林风则摧,朝朝代代有轮回”,这样的识见,当是登高四望,云淡风轻,却又是历史长河中溅起的浪花。

从文化的源流来看,如果说,中青年时代的关山万里,豪情放歌,更多的浸润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那么,近晚的诗歌,则体现了诗人对生命的思考,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探索。

邓斌诗歌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幽默与雅趣。透过这些特别接地气的诗歌,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邓斌,平时看起来挺方正的邓斌,还藏着一颗纯朴的童心。

“朱雀桥下无野花,乌衣巷里尽酒家。王谢展馆无人问,满街争尝盐水鸭。”

看到这样一幅民俗图,究竟是无奈呢?还是沉思呢?

“骑驴骑马又骑猪,自制土箭射鸿鹄。大雪漫天追野兔,雨后松林采野菇。”

一旦回忆起童年,再铁打的汉子,也变成了父母膝下的儿童,无限深情,无限温馨,都在童谣般的咏唱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