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办”不是马虎办
2017-08-12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马上办”,努力做到时限最短,关键还要服务最优。东湖高新区,7项不动产业务率先实现“当日可取”,这就是一个极度优化的成果。

“放管服”改革,涉及多少流程、职能、审批事项;革除了多少、整合了多少、优化了多少,普通群众往往是看不见的。以前,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缩,但注重数量的减少,忽略了结果导向,虽然事情做得多,群众还是不满意。改革,目的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只是满足于政府部门自身付出了多少。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正是以结果导向倒推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改革优化,真正突出了改革的核心目的之所在。

对于群众而言,“马上办”不是“马虎办”,必须是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结果。比如东湖高新区居民在房产无抵押的情况下,不动产证的办理从过去的23个工作日缩短到1天,这样的结果可以用事实、数据衡量,非常客观。群众上门办事,一件事就是一件事,一切为了群众满意,就要做到接受一件认真办好一件,办一件成一件。

为了拿出真真切切的结果,改革就要敢啃“硬骨头”。“30多万户房屋数据清理,相当于是给每一户房屋,编制唯一的‘身份证号’”,这样的工作,从技术难度、繁琐程度、资源投入都是巨量的,常人难以想象。没有这样的目标导向,改革很容易避重就轻、绕道而行。锤锤钉钉、东拆西补,都可谓之改革,投入、付出一直在持续,但意义不大。让“马上办”成为又好又快地妥善办,就必须研究行政审批服务的客观规律,直取要害,迎难而上。

“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要改变方式,也要改变思路。而改变的起点来自于对日常实践的累积,对群众需求的及时回应与总结。这绝不仅仅是流程上的“一刀切”,或是“慢工出细活”。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工作思路和方法都是一次革新,务求扎实推进、精准突破,考验着真功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