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半,我们只在她身边默默陪伴
2017-08-13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不打扰就是最好的陪伴

两天半相处

记者没和小心怡说一句话

记者刘智宇

12日,小心怡终于回到武汉。

清晨,一行人从位于嘉陵江路8号的成都龙之梦大酒店,乘坐大巴到双流机场。小心怡就坐在我前排。

阳光透过车窗,照在这个12岁女孩身上,多数时候,我只能看到她利落的马尾辫。偶尔,和邻座的班主任张老师聊得起劲,她会歪歪脑袋,这时我才能看到她的侧脸,她笑着。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刚过8点,距离航班起飞还有近3个小时。

从双流机场到武汉天河机场,1100公里距离,1小时40分钟飞行时间,飞机上,她只吃了一小半盒饭。

下午1点,飞机在武汉落地。出机场时,我向张老师道别,一旁的小心怡露出热情的笑脸,用力冲我挥手:“拜拜!”我很意外,意外到忘了回一句“拜拜”。从9日晚小心怡从九寨沟震区转移到成都至今,两天半的时间,我未曾找她讲过一句话,甚至连对视都没有过。

奔赴第一现场,采访核心人物,这是每一个新闻记者的职业本能。

8日晚9时,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连夜从旅行社核实的数据令人揪心:事发时,2300多名湖北游客身处九寨沟。

我和两名同事以最快的速度往震区赶。路上,得知了最不愿听到的消息:当晚,山坡落下大石击中旅游巴士尾部,坐在最后一排的小心怡被爸妈用身体保护,小心怡仅受轻伤,却再也见不到她的父母了。

怕小心怡承受不住打击,家人们一直向她隐瞒,只告诉她“爸妈在医院救治”。直到飞机降落武汉,家人依然没有告诉她真相。

这个看似对小心怡不太公平的处理,让人听了心酸。对我而言,如何完成这次报道任务,一直也很纠结。

9日晚,小心怡从震区转移到成都,看到这个一脸倦容的孩子,我没有一丝底气及勇气,用“核心人物”来说服自己站在她的面前,问一句话,甚至是对视一眼。

在酒店大堂,我与她相隔只有几米,心中却没有采访的冲动,我目送她走进电梯,让她在房间里安静地吃饭,休息。

此后的两天半时间,一直如是。在某些时刻,我甚至发觉,自己在静静陪着这个孩子,走过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并为此欣慰。

这样的默默陪伴,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天,除了小心怡的家人与老师,没有其他人和小心怡谈过话、见过面。

从青山区赶来的善后工作组,家属有需要,随叫随到,解决了问题,很快便“隐身”。

工作组负责人说:“我和小心怡一定能成为朋友,但不是现在,现在她需要的是不受打扰,需要的是安静。”

在成都这段时间,有许多外地媒体同行、还有热心人,提出想见见小心怡,希望予以帮助,该负责人总是把“不太方便”“别打扰”挂在嘴边,“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都能理解。他们的理解,也是一种陪伴,让小心怡更有安全感”。

有时候,不打扰就是最好的陪伴。“陪伴”小心怡的两天半,我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

总有一天,被所有人用善意小心翼翼包裹的现实,会在小心怡面前徐徐展开。不过相信那一天,小心怡会理解大家的默默陪伴,心怀希望地坚强走下去。

●小心怡关爱基金获233份爱心捐款●网友留言愿孩子“平静成长”

4版

关注九寨沟地震

痛失双亲的武汉女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