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不能让“慰安妇”的苦难重演
2017-08-16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杨于泽

这几天,很多人在悼念一位刚刚去世的海南“慰安妇”。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日,黄有良阿婆在家乡海南陵水入土为安。2001年11月,黄有良作为原告代表,第一个站在了日本的法庭上,当庭讲述了她的可怕遭遇,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16年过去,她却没有等来一个公道。

她的去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一些机构送来花圈,并派出代表慰问。当地政府表达了关怀。家人与村里的年轻人都来参加老人的葬礼,表达心中那份特别的哀痛。也是在8月14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一部反映中国慰安妇生存状况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在各地上映了,算是我们对黄有良阿婆的一个纪念。

在她之前,中国大陆其他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都已仙逝,但她们对日本政府的道义追责不会就此停止。据说面对各国“慰安妇”对日本政府的起诉,日本政府的策略就是一个“拖”字,直到全世界的慰安妇一个个离世,日本在此问题上就可以一了百了。但这是一场人类良知对邪恶暴徒的控诉,正义一天不来,控诉一天不会“销案”。

日本政府二战时期在亚洲各国强征“慰安妇”,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无耻、最邪恶的罪行之一。根据各国研究,日本在世界范围内掳掠的“慰安妇”超过40万人,其中仅中国就有20万受害者。而且“慰安妇”的苦难并没有随着二战结束而停止,日军的暴行使她们终身生活在梦魇中,并且与自己的亲人长期承受社会偏见与文化歧视。即使是“慰安妇”概念本身,也是对她们受害者身份的歪曲。

现在活着的“慰安妇”越来越少,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把这事给淡忘了,相反很多人越来越上心。不是因为人们跟日本这个国家过不去,而是因为其中有大是大非在、有公理正义在。当我们越深入“慰安妇”的内心,我们越感到世界应当给她们一个正义。当她们走上起诉日本政府的法院,她们不是在为自己索赔,而是代人类发声,她们的控诉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保卫姿态。

我们和“慰安妇”站在一起,决不是放不下过去,更不是激起国家间民族仇恨。我们希望能够放下历史的包袱,携手一致向前看。但放下历史包袱不是忘却历史,而是首先要还“慰安妇”一个公道。历史问题之所以成为包袱,根子在日本单方面否认侵略、拒不承认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这不仅仅是使历史成为包袱,事实上已经成为东亚整合的主要障碍之一,甚至也是人们面向未来的和平隐患。

黄有良阿婆的背影已经远去,但她所追求的正义事业与我们同在。二战的悲剧不能重演,“慰安妇”的苦难不能再次降临人类世界。黄有良阿婆没有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但我们相信她的控诉肯定对日本社会有所触动。她使全世界懂得,作为人,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应当珍惜的又是什么。

世界和平宝贵,人类尊严无价,这就是黄有良阿婆们留给世界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愿她们带走了人类最后的苦难,留下的是生的可贵与岁月静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