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以为是好动 胎儿其实在求救
2017-08-16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刘姗姗)宝宝最近在肚子里动得厉害,以为活泼好动是好事,却不知这是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汉口的李女士在怀孕34周做产检时,才发现胎儿竟被脐带绕颈5圈,险些窒息。经医生紧急做手术,婴儿才转危为安。一测发现,这根脐带竟有1米多长,是正常的近两倍。

去年12月,27岁的李女士和丈夫结婚,不久后怀孕。在家人精心照顾下,李女士孕期很顺利,每次产检都正常。最近几天,她感觉宝宝比原来动得更多了,总是不停地在肚子里拳打脚踢。听老人说,宝宝活泼好动可能怀的是男孩,她也就没觉得不正常,便任由宝宝在肚子里“折腾”。

上周,怀孕34周的李女士在婆婆陪伴下去市中心医院做例行产检。在给她做彩超时,超声科医生吓了一跳:脐带像围巾一样紧紧缠住胎儿的脖子,足足有5圈,随时有窒息的危险。产科医生赶紧给她做胎心监护,发现宝宝的胎心不稳,必须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取出胎儿。

医生切开子宫后发现,宝宝的脖子上缠着一圈圈紫红色脐带,已完全看不见脖子,一数果然有5圈。医生很快对缠绕的脐带进行松解,是一名女婴,体重不到2公斤。由于是低体重的早产儿,宝宝被送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治疗。术后,产科医生一测量,脐带竟长达105厘米,而一般的脐带长度只有50厘米至70厘米。

“幸亏医生及时发现并做手术,要不然宝宝就有生命危险了。”15日,李女士康复出院时,对医护人员连连道谢。

提醒>>>数胎动次数确定宝宝安全

提醒>>>

数胎动次数确定宝宝安全

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熊国平介绍,数胎动次数是确定腹中胎儿安全的重要方法。准妈妈一定要学会数胎动次数,特别是在发现脐带绕颈时。建议怀孕28周以后每天早、中、晚三次数胎动次数,每次1小时,将三次胎动次数的总和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大于30次属于正常胎动。胎动次数并没有上限规定,一般怀孕28周以后会多一点,怀孕36周又会少一点。但如果胎动次数比前一天增加或减少50%以上,则属于异常胎动。

熊国平表示,脐带绕颈是一种常见现象,几乎每3至5个产妇中就有1个。脐带绕颈一圈比较常见,这时不要过于紧张,一般胎儿会自己绕出来。但如果脐带绕颈3圈以上,就要引起重视了。除了定期产检外,孕妇不要长时间走动或站立;要学会自己数胎动次数,如果胎动次数明显增加或明显减少,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做紧急剖宫产手术。

(记者黄莹通讯员刘姗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