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查实证书是真的但不权威
2017-08-16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汪洋

网民祁女士:硚口区中山大道有一家母婴护理公司,收钱培训月嫂后颁发不被行业认可的月嫂证,并要消费者到北京、上海去查,称是全国通用。请工商部门查证。

【记者探访】

全国工商联官网能查到证书

祁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参加培训的是她河南农村的姐姐,近日来到武汉,住在祁女士家中。“因为我们家雇有月嫂,姐姐打听了下,觉得这个行业还不错,就去报了名”。

报名前签了合同,交了1380元培训费。此后,祁女士的姐姐参加了9天培训,考试后拿到了“母婴护理师(高级)”培训证。但祁女士随后多方打听发现,不少月嫂考试后拿到的是“高级育婴师”资格证,两者并不相同。祁女士怀疑姐姐获得的是假证。

祁女士将姐姐的证书发送给记者,从证书下方的印章来看,发证机构为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注明其通过了“母婴护理师(高级)”职业岗位能力相关科目的培训和考核,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

1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硚口区中山大道,找到祁女士姐姐报名的那家母婴护理公司。墙上挂有工商营业执照,还有武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及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颁发的会员单位授牌。

该公司一名肖姓负责人解释,祁女士姐姐取得的“母婴护理师(高级)”培训证是由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组织考试并颁发的证书,并非假证。记者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后,随即进入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官网,输入学员的身份证号和证书编号,确实显示了考试信息。

【部门办理】

证书合法,但不具权威性

收到祁女士的留言后,硚口区工商局荣华工商所进行了核查,确认该母婴护理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问题,公司提交的相关资料都真实,“确实是全国工商联发的证”。

“祁女士的疑虑主要是因为看到其他月嫂拿的是‘高级育婴师’证。”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公共服务中心冯锐介绍,祁女士的姐姐取得的“母婴护理师”证书是真实合法的,但并不具权威性。目前育婴行业具有权威性的从业证书只有一种,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证,该证书分初级、中级和高级3种,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考试。

冯锐介绍,“育婴师”证是育婴行业的国家准入资格证书,相当于入行门槛,但不能作为衡量职业技能的标准,要成为一名成熟的育婴师,关键是要经过长期的工作积累。

为何祁女士的姐姐报考的不是“育婴师”证?母婴护理公司肖姓负责人说,报名培训之前咨询过学员,公司可以保证学员通过“母婴护理师(高级)”证的考试,而且可以快速拿到证书;而“育婴师”证的考试由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监考,公司不能保证通过考试,即使通过了考试,也要在数月后才能拿到证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