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卖人设面临戳穿风险
2017-08-19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有人圈粉有人转黑

明星卖人设面临戳穿风险

记者耿愿

因为真人秀《中餐厅》,赵薇、黄晓明、周冬雨等被持续“刷屏”。与平日印象中的女富豪、霸道总裁、叛逆少女不同,一个不顾形象、一个脸皮厚、一个很乖巧,画风陡变,竟还圈了不少粉。释放所谓的真性情,有人露出的是闪光点,但也有人露出的是马脚,被人拆穿费心经营的“人设”,粉转黑就在一瞬间。

画风突变不影响观众“入戏”

赵薇明明是活在传闻中的“女版巴菲特”,到了《中餐厅》里,却成了接地气又不怎么在乎形象的“女胖子”;黄晓明多年来塑造的“霸道总裁”形象也在节目里毁于一旦,见到各种肤色的游人,打个招呼就开始搞推销,厚着脸皮死缠烂打;《春风十里不如你》里叛逆不羁的“肖红”周冬雨,在《中餐厅》里也成了在两位前辈面前不敢造次的乖乖女。

画风差距这么大,反而让他们再度圈粉。会做饭、会弹琴、会照顾人的赵薇被誉为“全能女神”;放下偶像包袱的黄晓明,显露出认真、实干的一面;以前还在真人秀里被批对前辈不礼貌的周冬雨,也明显是学乖了。还有《我们来了》里的蒋欣和吴秀波,也在真人秀里放飞自我,开启了“隐藏属性”:一个一扫“华妃娘娘”的霸气,不遗余力地制造笑点;一个一改帅叔风范,一言不合就秀出“一字马”,让观众都惊呆了。

成也人设败也人设

有人画风突变,也有人坚守人设。比如张亮在《中餐厅》里就再次强化了厨艺高超的好男人形象,重新拿起锅铲,煎炒烹炸得心应手、客满时也能hold住后厨的样子,让不少观众直呼“四年前那个居家好男人又回来了!”

标签贴合、守得住人设,强调自己的性格特征之余,在观众心中也加深了印象,“圈粉”自然不是难事。可强贴、硬凹的,甚至与自身真实特点大相径庭的人设,则存在着表演时“用力过猛”被观众戳破的风险,甚至会带来“粉转黑”的后果。比如在综艺里强行推销自己的“胖子”、“吃货”人设的迪丽热巴;印象中爱读书、有文化的靳东,最近被质疑卖弄文采。还有“好男人”、“好老师”、“好爸爸”黄磊分别以导演、制片人和主演的身份推出电影《麻烦家族》和电视剧《深夜食堂》后,人们却赫然发现,所谓情怀、专注其实抵不过一个植入广告的诱惑……明星用“人设光环”变现,却最终要为与人设相距甚远的真实面目“埋单”。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