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桥企业打下“世界第一井”
2017-08-19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玮通讯员刘洋森陈嘉伦)在汉建桥国家队再破世界纪录。17日,世界荷载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大桥北锚碇沉井接高全部完成。这一锚碇沉井非同一般,高度相当于18层楼,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总重量达24万吨,大约相当于4艘“辽宁舰”满载排水量的总吨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大桥北锚碇沉井的作用就是牢牢“扎”进地下,通过悬索靠着自身重量稳稳拉起桥身。按照设计要求,需进行10次混凝土接高浇筑,分3次下沉到位。中交二航局五峰山大桥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沉井就好比一个长方体的盒子,一边接高一边下沉,最终将沉到地下56米。“盒子”内布满隔舱,下沉到位后,再往隔舱内灌注混凝土,成为强大而牢固的基础,再在上面进行大桥锚碇和墩身施工。

据悉,本次是沉井的第10次,也是最后一次混凝土接高浇筑,浇筑方量为5000立方米。沉井接高浇筑总方量接近10万立方米,用钢量多达7800吨。

作为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和过江通道,五峰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地处镇江,跨越长江。大桥全长6400多米,其中主跨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通道(设计时速250公里)。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和速度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日本濑户大桥中的南备赞桥(其跨度为1100米,上层为4车道公路,下层为运行时速180公里的双线铁路)。

据锚体架子队队长王通介绍,浇筑完成的沉井将依次进行混凝土养护、模板拆除和第三次下沉准备工作。备受关注的沉井第三次下沉(最后一次)预计今年9月下旬进行。

五峰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五峰山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接高全部完成通讯员刘洋森陈嘉伦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