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设”不易 就不要随意加戏
2017-08-19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人设”不易

就不要随意加戏

记者耿愿

明星人设在娱乐圈并不少见,几乎每个明星都会有自己的人设,比如女汉子、学霸、吃货、段子手、文艺青年等等。塑造人设的好处显而易见,贴上合适的标签,有话题、易圈粉,还能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但用力过猛或者凭空编造,也很容易面临人设崩塌的危机,说不定还得赌上自己的事业和商业形象进行偿还。

早期明星的人设塑造主要通过作品,比如孙红雷、张涵予的硬汉形象,冯远征的反派形象,刘嘉玲、张敏的御姐形象等等。这样的标签式人设,仅仅是根据作品对演员进行的一种划分与归类,并不是针对演员本身的个性。有代表作傍身的实力明星,自然用不着强加人设来增添辨识度,但在缺乏代表作的情况下,卖人设,无非是在走捷径,同样也会担风险。

有了微博等社交平台,以及真人秀节目的红火,想了解一位明星越来越容易。经纪公司也会挖掘出艺人身上的独特点放大,甚至为了迎合受众凭空编造出一些与艺人自身性格特点并不相符的人设,通过微博或综艺节目等平台进行展现。正常合理的人设塑造往往都是建立在与明星本人特质高度相符的基础上,这样的受益者也比比皆是,比如Angelababy在“跑男”上成功塑造的“女汉子”形象,助她火速跻身一线。但强贴、硬拗的人设,则存在着被观众戳破的风险。迪丽热巴就曾经历了这样的尴尬,“胖迪”、“吃货”等人设曾经让她俘获大批粉丝,然而在经纪公司的包装与助推下,“吃货”人设被过度强化,上综艺时常因用力过猛而被网友诟病。还有本是靠实力说话、文艺气息满满的靳东,却因说错了“诺贝尔数学奖”、在访谈节目中推荐成功学伪书、以及最近在微博上错说梵·高名言等一连串“事故”,被不少网友质疑装有文化却弄巧成拙;更惨的,则是那些之前大卖“好男人”、“好丈夫”人设的明星,一朝出轨,人设崩塌就在一瞬间,小则掉粉招黑,大则伤及事业。

立人设简单,守人设难。帮助艺人塑造人设本身没错,毕竟人设之于艺人就好比商品包装,直接影响着艺人的商业定位和观众印象。但前提是不被人设所累,有了代表作,合适的人设可以锦上添花,但背离了艺人本身或是过度炒作,只会招来观众反感。你看真正令人服气的好演员,哪个会拼命跟观众说“我超级能吃但就是不胖”?《中餐厅》里那个一吃就胖还管不住嘴的赵薇,才是“吃货”本人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