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单水运电子合同诞生
2017-08-19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通讯员董园园)8月18日,武汉航运交易所综合物流信息平台——“e航运”正式上线,并同时诞生国内首单水路运输电子合同。凭此合同,航运企业可在该平台上申请金融贷款。

“以前运一批钢材到武汉后,回程无货可运,只能空船,成本很高”,一家散货船东介绍,“现在通过‘e航运’,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周边有多少货源,就像货运版的‘滴滴顺风车’”。

该平台将传统“互联网+”模式升级为“航运+互联网+金融”,即将金融服务产品化,恰当地融入航运交易的场景,实现了航运交易的全流程电子化,使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电子合同签约到支付、结算、保险全部在线上操作。航运交易双方不再通过口头协议进行约定,而是在平台上撮合成交,一键生成不可篡改的电子合同。该电子合同是被金融机构认可的关键凭证,一旦成交,船方还可凭该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武汉航交所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全国首家支持全流程线上操作的航运交易平台,平台开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水路运输电子合同也是国内首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