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义务监督员“找茬”
2017-08-23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王雪通讯员陶涛周清华

“这次谈话让我很受警醒,我们一定认真总结反思,扎实落实主体责任,按期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江岸区经信局党委负责人表态道,该局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党政负责人被诫勉谈话。今年来,江岸区实施“监督延伸工程”,致力让监督不留死角。

领导班子成员人手一本台账

须定期填写履责情况

7月,江岸区纪委向一区直机关单位发出了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反馈意见:没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台账管理制度,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没有记录。

据了解,从区委书记到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手上都有一本落实主体责任的纪实台账,要求本人如实填写,内容包括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等。区委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进行检查。

与此同时,该区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严格落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制度。今年上半年,该区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24人。

部门联动线索共享

上半年党政纪立案19件

江岸区不仅紧盯领导干部,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党员。

据了解,江岸区率先出台《关于对党员干部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40种在不需要给予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情况下开展谈话的情形。推行谈话工作后,今年上半年该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同比下降56%,信访件同比下降41.3%。

为拓宽线索来源,江岸区整合检察、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通过线索共享、职能互补,构建基层执纪网络。上半年,该区通过部门联动挖掘各类违纪问题线索19条,党政纪立案19件,处分19人。

激活监督细胞

聘请义务监督员来“找茬”

江岸区还聘请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来“找茬”,以此来开展监督。

今年来,江岸区推进“千双监督眼”进楼栋、进企业,在全区范围内聘请1000余名义务监督员,义务监督员深入每个社区网格党支部、企业密集的写字楼及辖区大单位,仔细查找问题,发挥“监督眼”的作用。

此外,江岸区于年初开通“廉政江岸”微信订阅号“一键举报功能”,群众发现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后,在手机上就可即时向区纪委反映,区纪委通过该渠道现已查处问题20余起。

据了解,江岸区今年来查处微腐败问题11件,处理11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