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动能武汉光谷获点赞
2017-08-23 07:05:00 来源:长江日报

22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布文章《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披露了一年多来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5项积极成效。文章点赞武汉光谷在光电子产业发展成果明显。

此外,文章在谈及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列举了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该行动是在国家农业部主导,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积极参与下进行的。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

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基本完成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一年多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和沿江11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共同努力、扎实工作,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6年5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基本完成。

加快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组织实施长江江豚拯救行动

文章指出,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着力加以解决,同步研究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工程建设,着重抓好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湿地保护和石漠化治理。组织实施中华鲟、长江江豚拯救行动,时隔两年之后再次监测到中华鲟自然产卵。

积极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武汉坐高铁可直达昆明

推进航道畅通,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有序推进,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黄金水道功能不断提升;推进枢纽互通,上海港洋山四期基本建成,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改革全面完成,沪昆高铁贵昆段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运营,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成效明显;推进江海联通,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加快建设,上海与浙江共同建设小洋山北侧江海联运码头取得实质进展,江海直达运输系统建设稳步推进;推进关检直通,关检合作“三个一”已全面推广至所有直属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

积极培育新动能

光谷光电子产业发展成果明显

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加快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上海、四川等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支持建设海洋工程总装研发设计、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等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重庆、武汉、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区的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武汉光谷在光电子产业发展成果明显;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一批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初具规模;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取得新进展。

建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

“共抓大保护”格局基本确立

建立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沿江11省市参加的覆盖全域的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积极支持下游四省市发挥党政会晤机制作用,协调上游四省市、中游三省分别建立了长江上游、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长江经济带1+3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全面建立并有效运行。

经过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格局基本确立。沿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总体高于全国增速,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在全国总量中占比均高出平均水平。

文章指出,下一步要坚决淘汰落后污染产能,着力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集聚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走廊。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因地制宜优化城市群布局,全面提高长江经济带城镇化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