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巧匠十二年扎根徐东古玩城 匠造神技让残破文玩重获“新生”
2017-09-01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热情的陈永郎老师一直强调自己不善言辞,但当谈论到他的作品、运用的工艺手法,老师满眼自豪、言无不尽。我们对文玩修复师的理解,往往停留在让破损的文玩“起死回生”,而通过陈老师独创的工艺法,文玩大大超越了自身原有的艺术价值,获得了更加完美的“新生”!

一把“破”壶成为事业与梦想的出发点

陈老师沉浸古玩界二十多年,阅历丰富。十年前,陈老师发现古玩市场上的很多瓷器,特别是官窑级别精品或名家作品,因为残破缺损,完全失去了使用价值,昔日光彩今难现,无不令人痛感惋惜,陈老师因此萌发了投身文玩修复的想法。某次市场闲逛时,陈老师看中了一把同治款、官窑级别的茶壶,壶身色彩明艳、画工精湛,整体造型柔美,可惜残破到仅仅只剩壶身——一股为中华传统文化精品惨遭时光摧残的悲痛之情油然而生,陈老师毅然决定利用已有的技术,让更多精品文玩重获新生!

不断用心思考、实践创造全国领先新技法

铜器、瓷器的修复,不仅要动手,更需要动脑。原来的文玩修复,仅仅使用胶水、油漆或铜包壳将外形复原,并不能恢复使用。而经过陈老师修复的瓷壶,不仅外形得到创新式复原、美化,更能古物今用,提升自身价值。据悉,陈老师手下复原的瓷器,之后的售价反超完整无缺的原物。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陈老师牢牢掌握了铜锡混合的专业修复法,创造了独特的花纹工艺,这种技法在全国都可谓独一无二。

传承工匠精神学习永不停歇

面对残破的文玩,陈老师会在头脑中反复创作、构思,根据整体外观、厚度、弧度进行思考,找到最佳的修复点,以臻完美。陈老师说,做技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微小的不匹配,也会毁掉整体的柔美。有时候自己会因沉迷于创作,而废寝忘食,但思考多了,逐渐能真切感受到人与物融合为一的境界!

陈老师坦言,文玩修复这门手艺要求较高,需要从业人员有很强的钳工技术,能吃苦耐劳,例如一把壶的修复制作,全靠手工打磨。而自己现在更加注重个人创作、提升,处在深化学习的阶段,等待技艺更加成熟后,会考虑接收徒弟,传承技艺。

徐东古玩城作为传统文化的最后保护地,热情期待更多藏家、书画家、工艺师入驻,使民间手艺不至流失,让工匠精神延续传递!

武汉徐东古玩城第6届文玩交易会火爆招商中,强大专家团队:杨实、王敬之、黄鼎、陈建明、张如兰现场鉴宝,订柜台抽大奖,陕西卫视、湖北广电网络强强联合,9月29日开始,绝佳的文玩交易平台,预定电话:027-86732776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