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预付消费”蔓延之风
2017-09-02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狠刹“预付消费”蔓延之风

□杨玉龙(河北公务员)

日前,有市民在写字楼电梯间看到广告牌上,一家名为“尚作”的成都生鲜配送公司宣传:预存100万买菜,可以“承包你一辈子的餐桌安全食材”。该市民向成都商报质疑道,真有人预存这么多资金买菜吗?是否预存了100万就能保证“一辈子”吃菜?预存如此大额度的资金,该如何保障资金安全呢?(9月1日《成都商报》)

百万买菜,是真是假?据当地的商务委了解到的情况是,“该公司表示百万买菜只是个宣传,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办出一张会员卡。”不过,如此的高调,足以赚足人的眼球。据记者的采访,“百万饭票”其实是以“会员制订单”模式为核心的尚作农业的最高级别会员。而100万“承包你一辈子的餐桌安全食材”就是一种“噱头”。

尽管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办出一张百万会员卡,但这样的“预存”形式,显然违背了相关法律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而该店除去“百万买菜”噱头外,会员级别从低到高,分为6个级别,需预存的价格则最低从1.5万起,最高为20万,也违背了相关规定。

预付消费可以说是一些商家留住客源的通用模式。而与之相伴的消费陷阱的出现,比如,不少商家大量销售预付卡,并靠此行“圈钱”之实,资金链一旦断裂,不是玩失踪,就是玩转移消费等等。而这些预付消费“潜规则”,也就难免会导致消费者对这“百万买菜”产生质疑,如,担心万一公司像有些健身房一样,把钱卷走跑路了怎么办?

面对市场中存在的预付消费模式,使其准入、销售、监管和维权,做到有章可循,并严厉打击非法行为,才能确保不会滋生乱象。同时,于消费者而言,也应理性、适度消费,比如,在日常消费时仔细核对每一笔账单和余额,索要并保留相关票据,发现商家卷钱“蒸发”,应立即向警方报案等,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