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飞检”秋藕农残安全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英波通讯员王海生黄微)9月1日-7日,武汉市农检中心对全市莲藕种植基地实施“飞检”采样,让无“藕”不欢的江城市民,今秋吃上放心藕。

9月1日上午9时,在江夏区金水祺良莲藕基地,记者看到,今年秋藕产量大丰收,该基地莲藕亩产量3300-4500斤,同比去年增产30%,早熟的鄂莲“珍珠藕”,圆润饱满,除供应武汉市场外,还将远销新加坡、西班牙、美国等地。

记者跟随采样工作人员一起下到藕塘,随机铲下一大块湿润的塘泥,再挖出一根长长的莲藕装袋,完成该区域采样工作。

这样“随到随停随抽”的“飞检”模式,是今秋莲藕检测的特点。据了解,目前武汉市莲藕种植面积达到16.8万亩、鲜藕产量33.6万吨,莲藕主要产区集中在蔡甸、江夏和黄陂。除平时抽检外,市农检中心对莲藕等水生蔬菜每年要进行三次大型检测。此次秋季莲藕抽检,提前不跟被检基地打招呼,所有样本收集完后,莲藕要进行水胺硫磷、克百威等30项农药残留检测,藕泥要进行铅、铬、砷、汞等7项重金属检测。检测不合格的,将上报市农委和省农业厅处理。

据介绍,湖北有着“千湖之省”的独特水资源,莲藕等水生蔬菜种植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由于严把品质关,全国人民吃的藕,超过80%的品种都是在武汉培育出来的。武汉市研发的鄂藕新品种可确保全国消费者一年四季都吃到新鲜莲藕。作为九月早熟藕品种,俏销全国的鄂莲“珍珠藕”、鄂莲“巨无霸”将于近日放量供应市场。今年莲藕大丰收,预计江城市民吃藕会又好又便宜。

农检中心工作人员在江夏区武当村藕塘边采收莲藕样本李永刚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