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召回180多万辆缺陷汽车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李金友张智

随着国家质检总局的一则公告,在中国市场有着“神车”之称的大众,再次因为召回而蒙尘。

9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大众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因为存在发动机熄火隐患,决定自2017年12月25日起召回181.834万辆汽车,涉及进口迈腾、CC,以及国产迈腾、CC和帕萨特等。

大众召回创今年之最

大众此次召回的汽车总数量180多万,打破了截至目前今年单次召回公告涉及汽车数量的最高纪录(68万辆)。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公告,大众此次召回的主要原因是,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燃油泵控制单元在特定负荷情况下会导致非负载电流升高,引起过热,同时因受到安装位置引起的机械压力的影响,造成控制单元内部的电子器件可能失效,导致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此次召回的车辆涉及大众品牌在华的三家企业,大众汽车(中国)、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召回的车型包括部分进口和国产大众CC、进口迈腾旅行车、国产迈腾,以及部分国产新帕萨特轿车,车型生产日期从2007年1月至2015年9月不等。

此次召回的国产迈腾和帕萨特车型分别达86万辆和81万辆。这两款车型是近年来国内中级车市的畅销车型,在武汉也拥有大批用户。

据悉,大众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后的燃油泵控制单元,以消除安全隐患。

9月4日,上海大众武汉汇鼎4S店售后服务总监黄鹏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按照大众汽车召回的有关程序,召回公告发布后,大众会统一制定召回方案,并通过全国各地的4S店对涉及车辆实施召回。大众4S店一般都会提前电话通知召回车辆的车主,并与车主预约免费维修时间,分批次进行召回。“目前,上汽大众在武汉地区有10家特约服务店,车主按提前预约好的时间来店维修,因此不会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

大众今年四陷“召回门”

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公告称:“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一段时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反映此问题的投诉。收到投诉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受调查影响,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在中国市场,由于有“德国制造”的背书,大众车素有“神车”之称,被认为质量可靠,很多消费者更是宣称非德系车不买。

然而今年以来,大众汽车已在中国发起多次召回:1月,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在中国大陆召回部分进口甲壳虫、高尔夫旅行版系列汽车,共涉及49480辆,召回原因是由于安装制动助力器的噪音过滤器过程中出现偏差,可能影响车辆正常刹车性能,存在安全隐患。3月,因潜在泄漏和冷却液泵问题,大众召回超过100万辆奥迪汽车。入华20余年来,奥迪品牌汽车在华累计销量近400万辆,占奥迪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5月,一汽-大众发布公告称将召回577590辆高尔夫和速腾汽车。召回原因为车辆的前大灯保险丝存在缺陷,这些缺陷可能会导致前灯失灵,引发安全问题。

此次的召回,是大众在华的第四次召回。

麻烦缠身褪“神车”光环

除了身陷“召回门”,大众近两年在国内外可谓是麻烦缠身。

2015年9月,大众“排放门”在美国曝光。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为通过尾气检测而在部分柴油车安装作弊软件,使实际污染物排放量超标几倍甚至几十倍。随后,大众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多万辆柴油车安装了类似软件,涉及大众、奥迪、保时捷、西雅特等品牌,大众因此遭遇了80年历史上的最大一次危机,大众已经花费近250亿美元来处理这一问题,其中包括缴纳罚款、赔偿和车辆的维修。

至今,“排放门”丑闻余音未了,德国的消费者权益组织已向大众集团提起诉讼,要求大众就排放丑闻向消费者做出相应赔偿。

在国内,大众也遇到过不少麻烦,比如在业内流传甚广的速腾“断轴门”以及DSG双离合器故障频发等问题,让大众备受诟病。

此次大众召回180多万辆汽车,对大众品牌的影响尚不能预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