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车让人人让车互动良好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7日上午,在鲁磨路曹家湾路口的斑马线处,两名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拎着一袋子日用品准备过马路,刚出站的401路公交车行驶到离斑马线还有3米远的位置就停了下来,等两名学生走到马路对面才起步驶离。

8月19日,全市430多条公交线路、8000多台公交车、1.6万名公交司机举行誓师大会,承诺斑马线前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主动礼让,行人优先。

记者在新华路现场探访时看到,绝大多数公交车行驶到斑马线前时,不管有没有红绿灯,都主动“带了脚刹”。遇到有行人等待过马路时,公交车几乎都停在斑马线前,等行人通过后才起步。

公交车率先礼让行人后,出租车也行动了起来。大通、华昌、联海等出租汽车公司的驾驶员,都将加入到“礼让斑马线文明在路上”的行动中来,执行“321”礼让斑马线规程:斑马线上有行人时,车辆距线30米,提前减速;20米时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

武汉市交管局也在管理中引导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对于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电子抓拍,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还设置大屏幕,对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行的车辆进行现场曝光。

在武汉三镇的斑马线上,文明出行礼仪正在养成,不仅车让人,人也为车让行。

江汉二路与江汉路步行街交会的十字路口,过马路的人常年川流不息,公交车如果停下让行,可能等一天都过不去。途经这里的公交司机惊喜地发现,他们主动礼让行人后,行人也开始为公交车让行了。

38路司机余艳说:“步行街的人流,长期不断线,车辆在这里走不动。以前,我们是一点点滑行,迫使过马路的人停下来,我们开过去。要求礼让后,刚开始我有点不适应,时时刻刻都有人,我让一天都过不去怎么办?”可她慢慢发现,有行人见公交车让了很久,会主动停下来,挥手让她走。“以前是互相不让,你想抢,我偏不让,现在变得互相礼让,互相体谅,开车的心情比原来舒畅多了。”

“行人在享受礼让的同时,也常常给出一份善意的回应,或是加快步伐过马路,或者做个点赞的手势。”出租车司机赵磊说,现在车与人之间正在良性互动,文明的氛围正在形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