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
2017-09-09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共享单车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

□江德斌(浙江职员)

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四个一线城市在内的12个国内城市一个多月来先后宣布暂停了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据交通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数量接近70家,累计投放的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而宣布暂停投放的12个城市,共享单车存量总计约1000万辆,无论从单车数量还是投放密度来看,都已超过合理范围,且存在乱停放现象,严重影响到城市秩序,迫使12个城市相继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这意味着共享单车进入存量博弈期,野蛮拓荒、粗放管理将被精细化管理替代,考量平台的综合竞争力。

共享单车发展速度过快,平台竞争太过激烈,用户素质参差不一,导致出现过度投放、乱停放、“僵尸车”、恶意损坏等现象,不仅影响到城市管理秩序,亦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亟须加以改善。此前,共享单车平台在资本的加持下,为抢占市场份额,高速飞奔跑马圈地,造成管理与市场脱节,缺乏足够的运营维护能力,无力应对诸多市场乱象,现在要尽快弥补管理短板,提升用户体验。

其实,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技术与自行车的融合,本身就是智能化设备,具有智能管理的基础性条件。目前,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缺乏统筹管理,未能充分发挥智能系统的效力,过度侧重于拼抢市场份额和投放数量,而忽视市场动态影响,运维管理滞后于市场拓展,出现一条腿走路的情况。在各地城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后,平台可以从数量竞争中抽身,将精力转移到运维管理上。

共享单车存量博弈会增加市场竞争难度,考验平台的综合竞争力,部分实力较弱、规模小的平台,如果过不了这一关,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危机。因此,各地也应未雨绸缪,对平台加强监管,保障用户的押金、充值额安全,要求平台做好善后工作,避免出现平台突然倒闭、跑路,造成用户经济损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