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 巡视工作经历三次深化
2017-09-10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巡视利剑》昨晚播出第2集《政治巡视》,专题片中提到,一轮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造成的。深化政治巡视,抓住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有力促进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十八大以来,随着一轮轮巡视的进行,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突出巡视监督政治作用,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的大量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而这些正是政治巡视关注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党治党任务艰巨,‘灯下黑’现象突出。‘灯下黑’是个规律,现在我们把‘手电筒’倒过来照自己,把‘探照灯’倒过来照自己,目的就是解决‘灯下黑’问题。”“巡视就是要促进查处‘灯下黑’,坚决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这些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已经经历了三次理论和实践的深化。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纪委秘书长杨晓超说:十八届中央巡视从一开始就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后,突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从而强化遏制的作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再动员、再部署,我们与时俱进深化了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而抓住了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本组稿件文图均据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