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文化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二中高二(13)班朱韵菡

在二十一世纪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人们的物质生活愈来愈丰富饱满。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遗忘了许多,比如说,传统文化。

近来热播的一档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在国内甚为火爆。节目中选手的古典风韵,为许多人所倾心与向往,但在不知不觉中,我发现传统文化已被逐渐淡忘,而这档节目的播出,恰时的唤起了人们心中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与崇敬。

曾几何时,京剧鼎盛国内。那时,每晚许多人都会搬个小板凳坐在戏台下陶醉的听戏、品戏、赏戏。听完了,左邻右舍谈论品评,时而清清嗓子,仿着唱上一两句。那时,京剧就是国内的流行音乐。那腔调,几乎所有人为之倾倒、迷醉。

时光流转,到了今天,唱京剧的、听京剧的人越来越少了,渐渐的,京剧这份国粹,被遗忘于角落深处。当韩剧明星、好莱坞大片和日系动漫等越来越流行,广受国人追捧的时候;当我们学习西式礼仪对欧美文化了解越来越多的时候,当韩国将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列入他们的文化遗产,并准备申请世界遗产保护的时候,我们才仿佛有了点清醒的味道——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淡漠,我们在保护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韵味上,远远落后他国,甚至是我们自己把传统文化拱手相让。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的魂。我们的根,我们的魂,又怎能被如此遗忘?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已有不少有识之士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缺失的重要性。国内一些学者、专家通过各种方式,在不同场合,呼吁我们的青少年将传统文化发扬传承。如今,全民阅读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开学时不少学校的开学典礼上,纷纷重拾点朱砂、诵经典的传统仪式;《中国诗词大会》开播至今,热度依旧不减,不仅造就了一席古典诗词的盛宴,同时掀起了一场年轻人读诗词爱诗词的热潮。

传统文化,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复兴,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传承。只有将传统文化复兴传承下去,才能丰富国人的精神世界,给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那蒙尘已久的传统文化,应被拾起,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指导老师徐庆年点评:难以承受的文化之轻:意识形态的影响与浮躁的现实,使传统优秀文化与我们渐行渐远。一颗年轻的心能触摸到这一深厚的主题,感受到传统文化之轻的种种现实,体悟到缺失带来的阵痛,娓娓道来,抽丝剥茧,的确难能可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