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高二(9)班陈奕漩

历经18小时的旅途,伴着鞋底与古砖的敲击声,我一头扎进了魂牵梦萦的国子监。眼前名叫“吉祥”的古槐寂静的沐浴在阳光下,闭上眼睛深呼吸,空气中似乎依然弥留着百年槐花散发出的淡淡幽香,这些在元朝栽下的古树与国子监七百年不断轮回变化的人物相互衬托,让国子监更具文化底蘊!

绕过古槐,一尊雕琢完美的孔子像跃入眼帘。他浓眉宽额,长髯临风,眉宇间透着慈祥的笑意,但深邃的目光中,依然掩饰不了他对理想的坚持,对责任的守望,对未来的希冀。是呀,一个人一生是要走过多少路,经历多少事,方能被称为至圣先师!

我走到雕像的后面,想静静地看看圣人的背影,却看到了一个正在擦拭雕像的老者。他头发花白,佝偻着身躯,正拿着布巾,撸起袖子,贴着圣像一点一点地擦拭着上面的每丝褶皱,像一位虔诚的学生,表情平静,不受一丝打扰。

我不由停下脚步,想不到这冷清之地,还有这样一位老者在默默的守护。正当我在感慨时,他已悄然走进了十三经藏馆,驻足在一个高约两米的石碑前。我也好奇地跟过去,原来这些石碑上刻着十三经,足足有六十四万字。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过去邻邦远夷向慕文教、繁弦急管,在国子监求学的盛况。然而此刻,它们却蜷缩于这孤陋的房间,只有我和这位老者静静依偎着它们。窗外,天幕低垂,斜阳照射着石碑孤单的身影,无声镀上一层残红的岁月的沧桑。

“到了,就这儿,看镜头,拍了照就完成了一项暑假作业!”突如其来的一对母子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又匆匆赶赴下一个景点完成作业。

望着远去的母子的背影,我陷入了沉思。不知过了多久,感觉背后有人轻拍,我转过身去,是那位擦拭的老者。他微微下陷的眼窝里,深邃的眼眸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您是?”

“是国子监的守护者!”老者低沉的声音中透着骄傲。“守护了一辈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每件物品都像是我的孩子。”

“它们是您的孩子?”

“哦,不,不,应该说我是它们的孩子啊,哈哈……”

夕阳下,古槐沐浴在金色的光芒中,老者笑声爽朗,充满力量……

指导老师胡红梅点评:作者以国子监为题材,细致刻画老者的形象,传达了对文化传承的认识与感悟。文章认识深刻,语言凝练,富有韵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