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全程紧握其手陪产2个多小时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王琛)“我终于知道什么叫疼了。”家住汉阳的抑郁症产妇刘女士在顺产过程中频繁说这句话,烦躁不堪。为了安抚她的情绪,医生跪地全程握着产妇的手陪产两个多小时,终于助刘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男婴。

为宝宝提前停药致症状加重

刘女士今年32岁,7年前被诊断出抑郁症,一直坚持服药,病情得到很好控制,生活工作都挺正常。去年底她怀孕了,一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又高兴又忧虑,一方面是担心药物对孩子有影响,另一方面是担心停止服药刘女士病情反复。

“怀孕后她就不停在两家医院的精神科和产科之间穿梭。”刘女士的母亲介绍。“孕期明显感觉到她情绪越来越差,常常会为一点小事纠结,例如铅笔芯断了,她会陷在为什么她的断了而别人的没有断这种问题里出不来,经常会哭。”

通过上网查询很多资料,刘女士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顺产生下孩子。“家里人尊重她的决定,只是精神科医生建议她怀孕最后一个月再停抗抑郁的药,但是她提前两个月就把药停了。”刘女士的妈妈说。

在市妇幼保健院,刘女士定期在副主任医师钟媛媛的门诊产检。钟媛媛介绍,刘女士向医生提的问题会比其他孕妇多,倾诉得最多的是情绪问题,尤其是停药后,她的情绪状况越来越差。“她说经常想哭。我一般会安慰她,这都是怀孕后的正常生理和心理反应。为了鼓励她,我就把电话给她,让她有什么想法就跟我说,只要有时间,我就陪她聊天。”钟媛媛说。

当班医生寸步不离陪伴2个多小时

6日,怀孕40周的刘女士破水住进市妇幼保健院。下午3时许,刘女士被送进产房。在医院内部工作群里,钟媛媛对刘女士的情况进行了说明,拜托产房里的医务人员对她格外照顾。很快,强烈的宫缩和阵痛让刘女士越来越烦躁,躺在待产床上翻来覆去,正在上连班的聂华医生赶紧到产房查看。

“我终于知道别人为什么要疼得跳楼了。”刘女士看到聂华后不停重复这句话。这句话让聂华警惕起来,征得她的同意后,聂华赶紧联系麻醉师为她进行分娩镇痛。为缓解她的焦躁情绪,聂华陪在刘女士床边,紧握着她的手,指导她调整呼吸、保存体力,帮她监测胎心,告诉她宝宝一切正常,医生会陪她一起努力。终于,晚上7时30分,刘女士顺利产下一名6斤多的男婴。

“我当时真的很担心她,怕她做出威胁到自己或宝宝的行为。她情况和其他人不一样,情绪也格外焦躁一些。我们评估了多次,她的产道条件非常好,胎心稳定,才考虑让她顺产。”回想起寸步不离陪伴刘女士两个多小时,聂华心有余悸。

链接>>>

链接>>>

过半孕妇有产前焦虑

心理门诊却少人问津

据了解,市妇幼2013年就开设了孕期心理门诊。坐诊的护士长雷凤琼介绍,孕期焦虑和轻度抑郁的人其实非常多,但是多数人自己并没有意识到。平均每月只有2名左右的孕妇到门诊咨询,通常只有重度抑郁的孕妇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看门诊。

市妇幼产二病区主任周洁琼介绍,很多人对产后抑郁有认识,但却不懂产前由于过度焦虑也会抑郁。超过半数的孕妇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产前焦虑,这和孕妇自身的生理变化导致心理变化有很大关系。如果调节能力差的女性此时没有得到适当的照顾,就可能表现出躁狂、抑郁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出现意识障碍。产前焦虑轻重程度不一,情绪低落、易哭、整晚失眠,在门诊中为数不少,这些孕妇在生产后发生抑郁的几率也更高。

周洁琼表示,消除产前焦虑,需要孕妇和家庭共同努力。在妊娠最后阶段,孕妇常表现为心理依赖性强,希望寻求保护,引起他人重视。这种反应并非娇气,而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有可能会喋喋不休,这是宣泄不良情绪的合理渠道。家人这时要理解孕妇情绪上的波动,耐心倾听孕妇诉说,给予她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帮助打消其心中的顾虑。(记者黄莹通讯员王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