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在华中大”的品牌更响亮
2017-09-11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刘雯雯)1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华中大光谷体育馆举行,校长丁烈云院士向7135名本科新生致辞,希望全体新生让“学在华中大”的品牌更响亮。

致辞中,丁烈云校长首先代表校方欢迎7135名本科新生成为HUST森林大学的新主人。作为华中大的校长,他愿意当大家的导游,带领大家一起追寻“学在华中大”的足迹。他回顾了杨叔子院士的讲话、“胡吉伟班”代代传递的精神、一年读书260册的学霸和95间晋升研究生寝室的宿舍。

丁烈云说,一所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缩影”的大学,建校逾甲子,学校从严治校,教师从严执教,学生踏实求学,共同凝聚成“学在华中大”的社会美誉。这个品牌出于一个“严”字,来自一个“实”字。它源于华中大几十年优良传统的沉淀,又内化于“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中。它延伸在立德树人、春风化雨的教化中,又拓展于服务社会、奉献小我的责任中。这就是“学在华中大”的精神,它将融会在你们成长成人成才的点点滴滴里,成为华中大人特有的文化基因。

“今天,你们来到这所学校,就成为了‘学在华中大’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让‘学在华中大’的品牌更响亮。”面对围绕在身旁的数千学子,丁烈云深情告诫,“学在华中大”,就是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你们既要扎实求学,增进才干,又要注重心灵的教化和人格的培养,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

“学在华中大”,就是要潜心治学,严谨求实。历经寒彻骨,方得梅花香。“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你们要戒浮戒躁,心无旁骛,严谨治学,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学在华中大”,就是要实践创新,知行合一。实践检验真知,创新引领发展。新时代下,你们既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又要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更要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

为阐释“学在华中大”的精神要旨,丁烈云分别讲述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抗艾英雄”桂希恩等华中大校友高尚的德行和深厚的学识;81岁老院士崔崑耗时6年著成“钢铁百科全书”、罗俊院士带领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团队三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在喻家山下阴冷潮湿的防空洞里进行引力精密测量研究,测量出世界上最精确的万有引力常数等一批批坚持追求真理、严谨求实的学者,来勉励新生们,要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才能学成一流人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