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二宝的“磨合纯爱”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今年是全面开放二孩的第三个年头,不少家庭选择了再孕育一个孩子。

养育二孩绝不是“多添一双筷子”这么简单,当爱需要被分享和再分配时,大宝和二宝之间的关系需要家长的调解和引导。

记者走进了5个二孩家庭,发现没有想象中的矛盾纠结,不过也并非波澜不惊。但孩子内心世界的底色,终究是纯净的,孩子之间总有一段磨合期。

少拿孩子做比较,让大宝多参与二宝的成长,因为爱不能对比,爱需要传递。

家有儿和女,血脉总相亲。

文/图记者贾代腾飞

阚文杰11岁弟弟2岁

“一直期待妈妈给我生个妹妹,没想到是个男生,好在他还是很可爱的。”每天放学一回家,弟弟就帮阚文杰开门,拿出小人书让她读。

父母不在家时,阚文杰俨然一副家长的模样。上周六,弟弟忽然发烧,阚文杰一个人照顾弟弟,给他冲药。每隔一小时,她就给弟弟量一次体温,直到当天下午,弟弟退烧她才松口气。

卫紫雯11岁妹妹3个月

自从有了妹妹,卫紫雯经常撺掇同桌回家也要爸妈再生一个,因为妹妹实在是太可爱了。

妹妹刚出生时,卫紫雯很不开心,因为妈妈要照顾妹妹,明显冷落了她。但没过多久,卫紫雯第一次抱起妹妹,妹妹软绵绵的小手抓住她的手时,这点不高兴就烟消云散了。现在每天放学回到家,她都要先把妹妹抱起来亲一亲,再去写作业。

吴欣茹7岁

弟弟2岁

吴欣茹家里开了一间小卖部,弟弟没出生时,她“独霸”整个小店。得知妈妈怀了弟弟时,吴欣茹很不开心,因为邻居跟她开玩笑说,会有人来跟你抢零食。妈妈笑着开导欣茹,以后家里多了一个亲人,才更有力量来守护这个家啊。

吴欣茹经常带着弟弟在邻居家玩,弟弟睡着后,她就一个人把弟弟抱回家。尽管弟弟已有24斤,吴欣茹还是天天抱他。

潘俊爽11岁

弟弟3岁

潘俊爽的父亲是汽车修理工,母亲卖早点,起早贪黑忙工作,家里经常只有兄弟二人。潘俊爽性格腼腆,弟弟开朗活泼,所以得时时刻刻看着弟弟。

前段时间,家里来了同学做客,在喝肉丸汤时,潘俊爽一时疏忽,弟弟把滚烫的汤水泼在了身上,连夜送往医院。看着弟弟难受的样子,潘俊爽十分自责,“今后我一定要好好保护弟弟,不再让他受伤。”

刘紫薇11岁

弟弟1岁半

弟弟1岁3个月时,第一次叫她姐姐。刘紫薇记得,那天弟弟躺在床上玩,她递给他一个玩具,弟弟突然抬头喊了她一声“姐姐”。

自从得知妈妈肚子里有个宝宝,刘紫薇每天放学回家都要趴在妈妈肚子上听一听。弟弟出生后,她最喜欢给弟弟放《街舞少年》,让弟弟跟着节奏摆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