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领证比邮寄要多等一个月
2017-09-13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洋)办身份证,自己取要等40天,必须本人去领还要核验指纹;若选邮政EMS邮寄,10天内可送达,还不需任何手续。近日,市民郭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自己的遭遇,质疑“这不是故意为难群众,有意引导付费选邮政EMS速递业务吗?”

郭先生不久前将一家三口的户口从十堰老家迁到了武汉。8月30日,郭先生一家三口到武昌区东亭派出所,准备更换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

“采指纹、拍照、交费,办证过程都很顺利,但取证方式让我觉得不愉快。”9月12日,郭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民警说自己取要40天,他便准备选邮政EMS速递,又被告知,一家三口不能一起寄。“邮寄一张23元,分三次寄多花46元,太浪费了。”郭先生考虑到小孩上学不方便取,便只给孩子选了邮寄。9月6日,孩子的身份证就寄到了,而他和妻子要等到10月11日。“才6天就收到了,说明制证很快,为何到派出所自取要40天?”

12日下午,记者来到江岸分局户政服务中心3楼办证大厅,户政工作人员称,如果本人取需40天,如果选择邮政寄递只需7至10个工作日,同时强调自取必须本人,“因为还要做指纹核验”。

“为何选邮递不用这些手续?”工作人员顿了下说:“邮寄收到身份证后也要来派出所核验。随时过来都行,不来也行,除非你的身份证不弄丢。”

记者又来到一楼邮政快递服务台,两名工作人员正受理身份证邮寄业务,申请该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下午3时,家住花桥的吴女士匆忙走进办事大厅,掏出一张领取凭条,按凭条上写的日期,当天能领儿子的身份证了。工作人员却告知,需本人来领。

“他学习很忙,哪有时间呢?”吴女士很焦急,却也无可奈何,只得悻悻离开了。她告诉记者,骑电动车到这里只要20分钟,当初觉得花23元邮寄浪费了,没想到过来取证会这么麻烦,“我觉得这是有意设障碍,引导大家选邮政寄递”。

市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选择邮政,证件制好后,从制证所直接邮寄给客户。如果自行到派出所领取,证件制好后,先流转到各分局,才下发到派出所,“公安部规定是60个工作日,武汉已经提速了”。

一家人为何不能一起寄?该负责人称,邮政快递只是公安部门推出的便民措施,具体业务由邮政部门管理。

市速递EMS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邮政快递直接切入公安制证环节,但机器制证时是一个信息对应一张证,无法识别多个申请人间的关系,“所以邮寄时也只能一证一寄”。

对此解释,郭先生不认可,“自己流转下发,要多30天?邮递不需核验指纹,说明并非领证必要条件,为何不许代领?证件都到了EMS,如果一家人提前注明,为何不能分拣出一起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