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单为10万贫困户投保大病医疗险 赔付金额上不封顶
2017-09-14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楠通讯员李海乐)“感谢政府和中国人寿,有了这笔理赔款我的生活又有希望了。”9日,新洲区辛冲街居民杨国元、戴南香分别收到了区政府和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送来的28332.96元、40018.44元理赔款及慰问品。这是他们在获得新农合基本医疗、新农合大病保险(居民大病)等相关政策补偿后,再次获得了专门针对贫困人群的“精准扶贫对象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补偿。

在全市贫困户中,不少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根据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体制机制优势,助力“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今年3月,武汉市政府委托市卫计委,由市区两级政府出资,为全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农村孤儿,购买“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对象大病医疗补充保险”。

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承保。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险种是专门针对精准扶贫的要求设计,具有缴费低、保障高的特点。每人每年保费150元,全部由政府出资。目前,该险种已实现全市建档贫苦户全覆盖,惠及10万人。

该险种理赔标准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同。扶贫患者年度内经新农合基本医疗和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后,个人合规医疗费用累计自付金额达3500元(含)以上部分,由武汉国寿100%赔付,不设封顶线。

考虑到精准扶贫对象多为大病患者,出行不方便。为减轻精准扶贫对象的理赔负担,在市区卫计委、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武汉国寿建立“绿色理赔通道”,出资完善系统,与各区新农合理赔数据直接对接,实现从新农合系统中核查、调取并打印相关理赔资料,简化理赔手续,精准扶贫对象在申请理赔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即可。

十佳竞赛

十佳竞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