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合作潜力 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
2017-09-14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

习近平在贺辞中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促进各国人民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国高等院校交流更加密切,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俄联合创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我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两国人文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习近平强调,希望中俄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各项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教育合作一直是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高校直接交流逐年扩大,互换留学生交流实践日趋完善,两国中学生在对方国家疗养营地度假已成为常态。我相信,在两所知名大学基础上创办的俄中大学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该校毕业生不仅在俄中两国、也将在世界受到欢迎。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批招收113名中国籍本科新生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9月13日,经过三年筹备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首届开学典礼。该校今年在全国8个省(直辖市)招收113名中国籍本科新生。学生将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及莫斯科大学的“双文凭”。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以下简称莫斯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合作举办,学校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目标,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和高水平研究活动,面向全球科技及经济发展,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水平学术成果。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成立,被视为中俄两国教育事业上的里程碑事件。在砥砺奋进的国家现代化征程上,未来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均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创造,高等教育方面亦不例外。从诞生伊始,这所中外合办学校就肩负着高远的使命——深化中俄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综合深圳特区报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现场,学生合唱《喀秋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