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被问责
2017-09-14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如何避免市民的投诉被“踢皮球”,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监督?13日,洪山区纪委介绍,该区打造作风巡查e平台,对区长专线投诉平台和区城市数字化服务中心系统平台的办件进行动态监督巡查,盯住群众关心、反复投诉、久拖不决等事项,以此整治“新衙门作风”,截至今年8月,共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77人,其中处级干部16人。

推动建立监督平台

今年3月,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曝光了“洪山和平街铁机路迟迟不能按期竣工,导致保利城小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针对这一事件,洪山区纪委迅速介入调查,最终问责3人,其中包括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在居民反复投诉一年多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仍然不重视,不作为、慢作为,导致工程延期,其中缺少必要的监督是一个重要原因。

由此,洪山区搭建作风巡查e平台,前移监督关口,由此前等着问题找上门变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作风巡查e平台将区长专线投诉平台、城市综合管理投诉平台等网上平台、行政审批平台、城市留言板进行整合,实现对投诉办理、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的过程监督,监督范围还将延伸至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方面。

重点跟踪部门间“踢皮球”问题

洪山区雄楚天地小区1栋私搭乱建问题,群众投诉重复多达24次,区城管委、区房管局、卓刀泉街一直相互推诿。作风巡查e平台监测到该问题后,及时转交有关责任单位处理。

据介绍,作风巡查e平台不干涉其他电子平台的正常办件,按照有所依托、有所侧重的原则,在其他办理投诉平台的基础上,对办理的“异常件”进行跟踪和处置,专治“疑难杂症”,重点是筛选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同一投诉人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并反复投诉的;投诉人表示满意,但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的投诉事项。

有市民在区长专线平台上投诉“洪山区张黄新村涵洞(岭南路)金色年华旁污水漫溢,长期无人管理”,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相关单位并未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作风巡查e平台介入后,污水漫溢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现场核查检验整改效果

“洪山区城管委直属五中队田某、内勤班长周某处理群众投诉不力,给予通报批评处理”“梨园街城管中队队长杜某处置岳家嘴小区临街铺面餐馆油烟扰民,受到通报批评并责令书面检查处理”“洪山区张家湾街城管科科长黄某处置辖区内企业粉尘污染严重问题不力,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在对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置过程中,作风巡查e平台坚持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另外,在加强督办问责的同时,对于问题的整改,作风巡查e平台还注重现场核查。针对市民投诉的洪山区一酒店在原有4层建筑的基础上,违法进行装修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作风巡查e平台将问题转给有关部门后,还派出现场核查组,由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直至问题妥善解决。

督促部门建长效机制

“区城管委,请高度重视市民投诉,针对共性问题,并制定项目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长效管理制度”,这是作风巡查e平台今年8号督办单中的内容,与日常的督办单只针对某个问题不同,这一份督办单在对一批问题进行督办的同时,还督促责任单位从问题中发现工作漏洞,明确责任机制。

这份督办单发出后,洪山区城管委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还相继出台了相关长效管理机制,以此来解决油烟扰民、占道经营、噪音污染等投诉多发问题。

通讯员陶涛周传燕记者王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