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中小学教材《玩转足球》出版
2017-09-15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晓彤通讯员贡菲)长江日报记者14日获悉,由湖北省教科院组编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玩转足球》已出版,目前已在宜昌、襄阳、荆州等地使用,武汉也将逐步引进。

据悉,教材特邀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评审专家甘琼领衔编写,以及国家A级教练员、原中国国家队球员蔡晟作为专业技术指导。全套教材共计8册,小学一到六年级共六册,初中七至九年级和高中全一册。教材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运动技能形成规律,科学地规划了小学到高中各学段的教学内容,向学生系统、全面地介绍足球运动基础知识、足球技战术、练习与比赛的方法等。

记者翻阅教材,教材中设置了不少趣味足球游戏,不仅对动作、站位等要点进行通俗讲解,还附有大量3D图片对足球技术动作进行分解示范。而在随书附赠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中,有专业教练亲自示范的技术动作和游戏,为学生提供生动、直观的视频学习资源。“教材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足球、接触足球、喜爱足球,在提高足球运动技能水平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等。”编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试行)》,《指南》主要适用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标准》主要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根据《指南》的要求,学生在小学阶段主要是了解足球的基本知识,具备足球比赛的基本能力。初中阶段主要是掌握足球比赛的基本要素和竞赛规则,提高控球能力,能够在对抗条件下展现足球基本技战术能力。高中阶段主要是进一步发展对抗条件下的足球技战术能力,培养特长技术和位置意识。《标准》从球感、运球、踢球、身体素质和比赛能力五个方面综合评价学生足球技能水平。根据学生掌握足球运动技能的规律,《标准》将学生足球运动技能划分为五个等级,每个等级的测评内容体系不同,每个等级都具有相对独立的评分标准。

《玩转足球》教材附有3D图片对足球技术动作进行分解示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