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城市天然风道
2017-09-16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晟通讯员于海涛)长江、汉江穿三镇而过,辖区内湖泊众多,这些天然的通道有利于空气的流通,这种优势是很多城市不具备的。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何克斌在武汉拥抱蓝天报告会——燃煤污染与秋冬大气污染防控对策专题会上说,武汉一定要保护好城市的风力通道,这是应对大气污染的天然优势和财富。

何克斌说,武汉辖区内有众多江河湖泊,这么多天然风道,一定要好好保护,规划建设高楼要尤其慎重。根据何克斌院士的研究成果,燃煤污染与秋冬大气污染有密切关系,包括武汉在内的中国城市,秋冬季节的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改善上总体显得不利,而未来应该在非电工业燃煤、民用散煤等领域下功夫,上述领域减排潜力巨大。

何克斌院士建议,地方政府应该借大气污染治理的东风,对工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他认为,谁在这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动作快,谁就能掌握下一步发展的先机。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不断增加,从2013年的160天增加到了2016年的237天,今年截至9月14日,优良天数达到了191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3天。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结果显示,我市大气中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污染来源中,燃煤污染占比分别为22%、20%。

据悉,我市将优化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压减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产能,加快煤炭消费总量消减,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通过严格产业准入、提升清洁化水平,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