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母船“深海一号”在汉开建
2017-09-19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通讯员龚伟刘婷)16日,中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在汉开工建造,“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告别“向阳红09”船,迎来自己的专用支持母船。记者18日获悉,“深海一号”将具备全球航行能力、降低水下自噪声等功能,建成后将与“蛟龙号”共同执行任务,为我国深海科考又添一国之利器。

2012年,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创造了世界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下潜纪录。随后5年,“蛟龙号”进入试验性应用航次,经过百次下潜,其技术稳定性和先进性得到了有效验证,在我国深海资源调查和科学考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深潜系统是一个整体,光有好的潜水器还不够,还要有与之匹配的海洋科考船。现有的“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船于1978年12月服役,是一条超龄服役的老科考船。此外,“向阳红09”船没有专门的潜水器库房。

2015年,“蛟龙号”新母船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如今正式开建,定名“深海一号”。“这条新船是根据‘蛟龙号’特点专门设计的,既定位为综合科考船,又服务于深潜,能极大提升‘蛟龙号’有效下潜次数,提高作业效率。”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书记刘保华说。

按照计划,“深海一号”经过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一年的建造,将于2018年8月31日下水,经过试验后,于2019年3月交付使用。与此同时,按照潜水器维修要求,“蛟龙号”也将经过一年多的大修改造,于2019年进入正式业务化运行阶段。届时,“蛟龙号”将与“深海一号”正式组合,于2019—2020年执行我国环球科学考察任务,在全球航次中,“蛟龙号”将在世界主要海区执行多次下潜任务,向70周年国庆献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