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新力量倍受鼓舞
2017-09-19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娟贺亮陈诚翟兰兰)17日,中央电视台联合全国31家省级电视台制作的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推出湖北篇。一个半小时的节目,以访谈、微电影、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展现湖北、武汉过去5年触手可及的社会变化。该节目以较大篇幅讲述武汉、光谷的创新故事,聚焦武汉创新驱动,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引发网友纷纷点赞。

节目开始4分钟左右,主持人介绍,说到湖北发展,就不能不提到武汉光谷。跟随镜头,观众看到,位于湖北武汉的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产业在这里发轫,以“中国光谷”闻名。2016年,武汉光谷的专利申请量达到2万件,是2012年的3倍。

国家存储器基地等一大批创新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通过延时摄影画面,观众可以看到国家存储器基地的1号生产厂房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1号厂房即将封顶,明年底有望建成投产,其中生产的芯片将力争在三维闪存领域直接跨入世界第一梯队。

参与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的黄先生看了节目后骄傲地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看着厂房一天一天拔地而起,期待着未来能够顺利生产出中国自己的“工业粮食”。

节目中,“光纤”成为漫画人物,讲述在过去5年里,光谷成了全球光纤生产最大的大本营,中国光纤从产业的“小跟班”成长为全球引领者。目前,烽火科技集团生产的光纤已走向挪威、瑞典等90多个国家。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响说:“今年2月,可供135亿人同时在线通话的光纤实验获得成功。作为参与者,我看到相关报道,激动的同时,更觉得要更加努力。”

节目中,《厉害了!北斗芯片》板块讲述,过去,我国导航定位领域每年都要花费2000多亿美元进口芯片,虽然造就了“中国制造”,但核心技术要依赖于人。2015年底,我国首个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在武汉问世。这一芯片以国际一流水准,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第一颗“种子”也让第二代、第三代相继问世,让更广泛的北斗应用成为可能。如今,该芯片已应用在汽车行车轨迹云平台,可以实时监控汽车的速度、轨迹等,让保险公司可在线办理理赔业务。

作为定位导航系统的权威专家,3年前从海外归来的韩绍伟博士表示,人都是想做点事的,而且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情一直是自己的心愿。“中国梦,北斗芯,我们就是在实现中国梦”。

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周有3天左右都是延迟下班,周六还加班,为的是让办事的市民早点把事情办完。该中心通过引入科技手段,将辖区内各部门的数据打通,市民办事再也不用等十多天。该中心可自助办理不动产证,针对很多创业者时常在外地,还推出了异地刷脸办理产权变更等多种业务。

市民李龙曾在光谷办理房产证,当时就是在自助取证机上拿到了证。光谷政务服务的便利,让他更有信心在这里创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还看今朝·湖北篇》一天内总点击量突破1.2亿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