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里
2017-09-20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雪璇通讯员胡文辉)15日、16日,《工人日报》连续两天在头版头条分别以《背上行囊驻企蹲点》《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里》为题,聚焦报道武汉市总工会开展“到职工中去”活动情况。

“‘到职工中去’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载体与途径。”《工人日报》报道称,改革不只是停留在工会机关层面的减职数、减人员,更主要的是运用精神推进工会组织的建设、服务职工能力的提升、工会作风的转变。武汉市总工会开展“到职工中去”活动正有题中之意。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这一活动,推动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好武汉的300多万产业工人,引领他们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积极的有生力量。

自今年4月以来,市总工会开展的“到职工中去”活动每月持续进行。按4人一个工作队,将全体机关干部编成18支工作队,由市总领导带队分9批次陆续进驻到18家企业,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活动、同成长。

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已分6批次12支工作队到了12家企业。驻企工作队举办小讲堂21场,反映职工诉求116条,提出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与工作建议90条,组织普惠、义诊等服务27场,惠及职工4360人。据介绍,这次“到职工中去”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工人日报》报道介绍了驻企小分队开展的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驻武汉龙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小分队在企业开展“荆楚工匠”授徒拜师活动,驻中建幕墙有限公司小分队邀请行业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驻嘉华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促成公司劳资双方签订工资首份集体合同……

市总工会要求,驻企小分队要在企业里开展小讲堂、小互动、小关爱、小建议、小活动、小典型等活动,做到贴近职工有朋友、维护权益有实事、广泛调研有实情、走进车间有体验、服务基层有成效。

“通过开展‘到职工中去’活动,根据企业特点和职工需求开展各项服务和活动,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心坎里,努力当好职工‘娘家人’。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带给他们的福利,也拉近了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报道认为,市委党校副教授孙莹莹的观点切中了武汉市总工会开展“到职工中去”活动的要义。

报道还介绍,市总工会将依托“到职工中去”活动这一载体,建立回访制度、培训制度、宣传制度、联系制度、服务制度等长效机制;以项目化形式,提供包括工匠收徒授艺、安全知识讲座、健康义诊等服务清单;发挥市总小分队进驻18个企业的辐射作用,形成区域化的联动效应。下一步,要深化工会改革举措,对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举措创新的成效、成果进行系统集成,让更多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让“到职工中去”成为武汉工会的亮点工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