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我们幸福的根基
2017-09-20 07:08:00 来源:长江日报

T1-T8版

本报评论员

武汉再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我们在城市安全生活的真实写照。

长安,意即长治久安。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城市自诞生之日起,安全便是居民对它的第一诉求。城市研究者,一致将安全视为城市的最基本最古老最神圣功能。

保证城市长治久安,对现代城市治理,仍是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治安水平,至为根本地反映着城市是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在了实处,是否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今天,人们对城市的功能要求丰富多元,现代、创新、人文、绿色、生态等要素,成为城市形象更加耀眼的符号。我们开启全面复兴大武汉新征程,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为蓝图和目标。但安全对城市的重要性并不因此有丝毫减弱,安全或许不是城市最有吸引力的功能形象,没有安全,其他功能形象则无法稳固。建设“三化”大武汉,安全是底座,也是不言自明的内涵。

安全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更能感受“长安杯”这一荣誉的分量,更能体会综合治理战线工作者的付出。

现代化,为城市治安提供便利,也带来挑战。人口的数量、结构、流动性,城市的生产、生活、出行等形态愈发丰富,互联网的庞大精深和飞速发展,都要求综合治理工作时刻不容懈怠的紧张感。武汉这座城市,地处九省通衢,正值大城崛起,开放包容,人流竞往,同时也增加综合治理难度。

在此背景之下捧回“长安杯”,殊为不易。回顾这座现代大城的综合治理之路,我们感受到的是对社会治安重要性的清醒认识,市委市政府须臾不放松治安工作,出台一系列顶层设计;我们感受到的是人民情怀,综合治理工作,始终以解决人民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问题为导向,以增进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我们感受到的是创新意识担当精神,网上群众工作部、“红色引擎”工程、万名警察进社区入网格、“法治惠民”工程、基层作风巡查等,使治安效果立竿见影,成为现代城市治理的全国创新样本;我们感受到的是治安工作者的责任感和辛劳,他们双脚沾泥,沉在基层,扎根社区,警惕细致耐心,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和典型。

自古以来,城市治安有许多模式,有的模式,虽得安全却失活力,未免粗暴僵化,那是以管得住为追求,而非以人为本。我们今天看到武汉这座城市,治安井然而又活力四射,正在成为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沃土,张开怀抱迎接五湖四海怀揣梦想的人们,这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更可称道的成就。

“长安杯”是属于武汉的一份殊荣,是武汉城市形象的又一个亮点,更是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希望投身其中的工作者,继续努力,为武汉保留这份荣誉,为建设“三化”大武汉作出更多奉献,为人民永远筑牢这幸福的根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