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演活“姐妹花”
2017-09-24 07:1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娟)影视剧中一人分饰两个角色的情况常见,而戏曲舞台上的“一赶二”更考验演员的功力。23日,广西戏剧院创作的新编传奇壮剧《牵云崖》亮相2017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中南剧场带来一段充满民族特色的爱情故事。

壮剧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富宁、广南一带,是在壮族民间文学、歌舞、说唱艺术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因方言、音乐唱腔、表演风格和流行地区不同形成了多个流派。此次来汉的《牵云崖》根据壮族流传很广的民间故事改编,讲述了蛇郎和一对孪生姐妹俏来、达莲之间的爱情纠葛。剧中的姐妹俩由国家一级演员哈丹一人饰演,两姐妹先后出现,不仅让剧中的蛇郎看花了眼,也让现场观众们饶有兴趣地猜起了谜。而随着故事的推进,姐姐的心高气傲,妹妹的通情达理,鲜明的性格让观众们和蛇郎一起看清楚了两个姑娘的真心。而在曲折的剧情和动听的音乐之外,绚丽多彩的壮族服饰,还有充满壮族特色的“拦路抢亲”、“哭嫁”等情节,也让武汉观众大开眼界。

广西戏剧院演出团团长唐红友介绍,广西少数民族众多,光剧组成员就来自十多个少数民族,除了剧中的民俗情节,壮剧音乐中伴奏的马骨胡琴、舞蹈场面中的铜鼓、演员们舞蹈中经常出现的蛙式手势等,都是壮族特有的文化标志。该剧导演、上海戏剧院教授熊源伟介绍,《牵云崖》虽然采用汉语演出,但在创作上依然保留了壮剧独有的声腔特点,并吸收了壮族山歌等元素,听起来丰富悦耳。姐妹俩由一个演员扮演,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以往戏曲舞台上的‘一赶二’是演完一个角色换装,变成另外一个角色,但剧中姐妹俩的角色一直在不断交替,难度很大,哈丹在音色、唱法和表演的细节上做了不同的处理,让两个人物更立体化,也让观众印象深刻。”

···聚焦2017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壮剧《牵云崖》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