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张公堤绿道呼声很高
2017-09-28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额头湾轻轨站至古田二路段无路灯,市民摸黑散步,一辆装有车灯的电动车从远处驶来,映出人群的身影轮廓记者杨荣峰摄

本报讯(记者杨荣峰)近期,武汉城市留言板中,不少网友反映,市民对张公堤绿道的锻炼需求很大,但是从没见张公堤绿道亮起来过,“点亮”张公堤绿道的呼声很高。

为此,记者近日夜探张公堤绿道。已经铺设了沥青步道的张公堤约有20公里,东起于堤角花鸟大世界,西止于额头湾轻轨站,分别由硚口区、江汉区、江岸区管理,大部分绿道无路灯,入夜后几乎全黑,市民只能摸黑锻炼。

记者从各区相关部门了解到,部分堤段将于年底、明年安装路灯,部分路段由于其他原因,尚无法“点亮”。

额头湾轻轨站—古田二路:无路灯

探访:此堤段长约6公里,经过十余个小区,路段无路灯。由于硚孝高速施工,硚孝高速与三环线交界处的约半公里张公堤绿道被临时封闭,但不影响沿途居民从其他堤段前往张公堤绿道散步。

硚口区园林局:今年年初,硚口区园林局已经拿出该堤段张公堤绿道路灯的初步设计方案,但后期决定将沿途的竹叶海公园、张毕湖公园一起纳入改造提升计划,前期安装路灯的计划暂时搁浅。目前,硚口区园林局一边等待硚孝高速建设完毕,一边进行改造计划的设计工作。

古田二路—金南一路:

属园博园范围,有路灯,但不亮

探访:此堤段长约2公里,被圈入园博园范围内,市民无法从绿道上直接进入。该堤段绿道上装有路灯,但夜间不亮。

武汉园博园:园博园夜间不开放,因此路灯关闭,且该区段的张公堤绿道尚无开放计划。

常青立交—姑嫂树立交:无路灯

探访:此堤段长约2公里,未安装路灯,由于紧挨常青花园,锻炼人群非常多。天黑后,记者在堤面散步时,一不留神,就撞到了前方的小孩。

江汉区水务局:江汉区水务局已经向江汉区政府上报了路灯安装计划,目前,此工程已经纳入2018年江汉区城建计划。

姑嫂树立交—三金潭立交:

无路灯,但有十余个监控探头补光灯

探访:此堤段长约5公里,无路灯,但沿途分布着十余个监控摄像头,摄像头之间均安装了平板式LED补光灯,每个补光灯可照亮约50米的路段,其他路段依旧伸手不见五指。

江岸区园林局:区园林局正在推进此堤段的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包含路灯建设工作,预计10月份即可进入施工招标阶段,11月份开始施工建设。

三金潭立交—汉黄路:有路灯

探访:此堤段长约2公里,其中,三金潭立交至岱山闸段,安装有暖黄色路灯,岱山闸至汉黄路段,安装有冷白光路灯。

该路段上,散步人群很少,多数都是骑电动车借道的市民。

汉黄路—堤角花鸟宠物大世界:

无路灯

探访:此堤段长近3公里,无路灯,其中,汉黄路至解放大道段鲜有散步人群,解放大道至堤角花鸟宠物大世界段,人流量很大。

江岸区园林局:由于岱山村正在进行拆迁改造,目前还无法在此堤段安装路灯。

“散个步还要腾出手来打灯”

探访中,不少市民为看清路面,用手机和手电照明,“散个步还要腾出手来打灯,很不方便”,市民均希望将张公堤全程“点亮”。

“白天很漂亮,晚上却有点吓人。”市民张爷爷家住将军路,近两年来,他每天晚上都会在张公堤绿道上散步。绿道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碉堡,晚上没有路灯时,看着很吓人。张公堤绿道挨着三环线,在部分路段,三环线上的路灯光可以透过绿化带洒到绿道上,但是其光影效果“很狰狞”。

市民胡女士家住二雅路,偶尔会去张公堤绿道上散步,天黑后,没有路灯,对面有电动车驶来时,车灯晃得人睁不开眼。“晚上没路灯,很不安全,张公堤绿道上的锻炼人群很多,路灯需求很大,希望政府部门顺应民意,将张公堤绿道全数‘点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