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姜子
2017-10-07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木姜子

金铃子

木姜子是一种什么味道,实在形容不出,百度了一下,说是一味草药,具特异强烈窜透性香气。这说法好。我称它为:上帝的美味。

到乡村,去集市,能够买到木姜子。要运气、要碰。农民挑着担,箩筐上的小簸箕上小小的堆着一堆如花椒一样大小的圆球形东西。你一闻,确切地说闻到一种上帝的香味,那就是木姜子了。

如果不小心让我碰到,一般是把这簸箕上的都买了,也不多,就几斤。我心里盘算的是用一年,自己留多少,那个谁谁谁,谁谁谁寄多少。自己没有机会去县城,也委托朋友或者亲戚帮忙留意。

它实在不好买,野生的,少,也不在某个地方等你。

它就稀罕起来。

它长在山区,进山,看到过成片的花椒栽种,没有看到木姜子。可想这窜透性香气终究是独一无二,种不出来。

下面条的时候,拍碎了当作料。煮鱼的时候,放几颗进去,当调味品。做凉拌菜,也可以放点木姜子,或木姜油。

木姜油。做法简单,摘好的木姜子放水里淘洗干净(其实,就是水冲一冲,因为野生,我信任它),放入一匙的盐拌匀,锅中倒油烧热至七八成热,把烧热的油倒在木姜子中,油要多全部盖住它,冷却后木姜子油用瓶子装着,放冰箱里面。不论煮鱼、煮肉或是做凉菜,舀一些木姜子在里面,既可以去腥又可以开胃。

前几日读书,曹寅有“沙钵穷家活,皇天茁此徒”。对,这沙钵,舂米可能是一个苦差事,舂木姜子绝对是一种享受。

一个小小的石沙钵,一手可半握,里面放辣椒、皮蛋,尤其是木姜子。当然少不了少许盐、两滴醋。没有木姜子,沙钵,也不过普通。要细细的舂。现舂。

那味道,不摆了。

一次去江津。一帮人进到山里,看到木姜子树,有许多被砍去枝条的,朋友兴中说,当地的农民用木姜子树熏腊肉。我馋得咽口水。

木姜子熏腊肉。简直是不可以想象的事情。太奢华了。

旋即又心痛得要死,砍了树枝熏腊肉,来年木姜子就没有了啊,腊肉用松枝就可以了。应该立一个牌子。“此树是木姜子树,不能够砍”。

不知道江津的山上,还有多少我心痛的木姜子树。

想吃木姜子腊肉,又想吃木姜子。这是个两难的问题。

大凡有好吃的,我特喜欢和人分享。唯恐他不知道。说到吃的,总是急急地问,木姜子,木姜子你知道不?哎呀,这个你都不知道啊。心里顿时同情他起来,人间美味岂不少了一味。

前几日,朋友们约去恩施,吃到木姜子。好。

一路又说起来。一行人羡慕得不行。问哪里能够买到。天真说一会她去恩施的集市里面买。我想,这东西怎么可以说买到就买到啊。电话问敏,过季节了。

回家发现冰箱里还有结余,给天真和杨黎,一人寄了一瓶,用胶带封好,又担心不保鲜,重新放冰柜里。快递来,又告诉他是一种食品,要贴上防压的标签,要快。他说好。我却终究是不相信一样。

天真姐回我短信,她这句话我尤其喜欢:

感觉整个未来充满希望。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吃下木姜子。记得元胜在他的诗歌《木姜子》里面说的“它们有热情姿势/也有着绝不妥协的个性/喜欢它们的人因此更喜欢/头痛它们的人则更头痛。”

上帝的美味。不是给每个人准备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