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进入决胜阶段
2017-10-07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10月16日,在23个全球消除贫困日到来的时候,《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全世界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中国故事:回顾中国减贫几十年以来的历程,我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陕西省北部的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个时候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让生活过得好一些,但是在当时几乎比登天还难,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工作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也最多。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写在旗帜上,放在心头上的称谓。为人民服务是这个无产阶级政党从未改变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立党的初心,更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来到湖南湘西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在这里,习近平发表了一次影响深远的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把工作要做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的理念由此传遍全国,成为指导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成千上万个十八洞村的命运开始得到本质的改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民一个都不能少,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贫困群众一个都不能少,革命老区一个都不能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近3000亿元,全国农村累计脱贫5564万人,这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总量。在短短五年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减贫成就前所未有。其中民族地区贫困程度深的难点地区受益最多。

到2020年,我国现有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正在顺利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将在中国提前十年实现。届时,中国将兑现向全体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履行对世界的承诺,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国将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的前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