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没有速成班
2017-10-07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书法宗键作

国画东霖作

艺术没有速成班

龚开哲

不要想着走捷径,踏实积累才是正道。艺术的精进来自长年的积累和不计时间成本的精雕细琢。艺术没有捷径,欲速则不达。

“学艺术,慢就是快”这句话在当今很难入耳,因为“快生活”已成为主旋律,无论大人小孩,他人还是自己,内心深处都渴望参加一个“速成班”,走上一条便捷的通道,快点出成绩。也正是如此,社会上形形色色的速成班遍地开花,各种新潮“概念”不断涌现……

慢工出细活,功夫是艺术质量的前提,从中也诠释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真理。近来,书法界有人对“丑书”极为推崇,将一些古代经典作品(苏轼书法等)划归其所谓的“丑书”阵营。当下“丑书”概念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那些急于“成名成家”从中看到了莫大的希望。

好味道需要慢火煨,只有慢一点,我们才能够真切地体悟到细微之处。现代学习任何一门艺术,物质方面是可以量化的,比如只要到新华书店转一转,就可以买回一大摞自己需要的经典碑帖资料,更不用说在网络上轻轻点击鼠标就能够获取想要的各种资料。如果没有老师教,还能找到知名书家的教学和创作视频……资料这么全,刚开始都是满怀兴奋,对照这个帖学几天,对照那个帖临习一段,时间稍微长一点,看到自己没有大的进步就顿生茫然。这是很多书法爱好者都有过的切身感受,究其原因,是我们的范本变换得太快了,对每个帖是只学了个大概,真正内在的东西和细微之处并没有用心感受,更遑论作品的精气神。

古时候,学习书法的人得到一本字帖就如获至宝、喜不自禁,常年心摹手追、细细把玩,将范本的个性特点、细微笔触了然于胸、纯熟于手方肯罢休。

凡事都想速成的时候,学习心境就无法平静下来。只有将速度放慢,心静下来,才能学得进去。逐步打实自己的基本功,用心感悟范本的艺术风采。这样坚守,看似很慢,进步却往往是快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艺术没有速成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