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待旧城改造布局商业区
2017-10-08 07:09:00 来源:长江日报

上海市武昌路街景

上海市武昌路位于虹口区南部偏西,东起扬子江路。有意思的是,这条路虽位于上海核心区,却曾是广东人的聚居区。

据了解,因为东武昌路靠近黄浦江,且与塘沽路、峨嵋路、吴淞路、天潼路等相邻,有着与广东相似的临江风光,1850年后,这一带渐渐成为居于上海的广东人的首选地。

武昌路上的广东味道有多浓呢?从老上海商业地图和有关历史史料中考证得知,东西武昌路上沿途曾布满各种具有广东特色的店铺,如具有鲜明广帮特色的餐饮店就有元兴园、同华春、粤南楼等10余家。此外,这里广式弄堂、广式石库门楼房遍布,从西向东比较著名的广式弄堂就有鸿兴里、广德里等,完全是把广州五羊城的风貌“拷贝”到了上海,使武昌路犹如展开了一幅广东版“清明上河图”。

默片时代的著名电影演员阮玲玉就是出生于上海的广东人,她于1910年出生于东武昌路的同仁里。当地人认为,“广东街”浓郁的地域文化成就了阮玲玉,但也限制了她日后在有声电影方面的发展,因为她自小就生活在广东街的“语境”中,口音定型,乡音难改。

6日,记者慕名前往武昌路同仁里,遗憾的是,目前该区域已全部打围待拆除,已不见同仁里踪影,沿街的居民也搬走大半。一家依旧在营业的洗衣店老板称,武昌路是旧城改造区域,那些红漆外观、木制墙板、围栏、敞开式阳台的两层广式楼房,早已人去楼空。

据悉,改造后的武昌路将布局为商业区,告别广东特色,这里将迎来新的机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