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四面楚歌声
2017-10-09 07:10:00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初三(3)班徐天昱

再听《十面埋伏》,距第一次听已有五年之久,却依旧记得初听时的模样。幼时的我就已认定这定是楚汉之争的描绘,那忽急忽缓的旋律,不正是西楚霸王与汉王之间争得你死我活,不正是虞姬与楚王之间的依恋缠绵?一幅楚汉之争的恢弘画卷早已在我心中深深定格。而今时,我愿将那沉淀已久的历史细细道来。

马蹄声在寂静的黑夜中响起,汉军已将楚地包围,他们手持银枪在夜色中潜行,充满热血的心沸腾,他们正在绘出历史意义的一笔,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楚军此时还在酣睡中沉寂,猛的,他们被马蹄声、号角声惊醒,站在烽火台上望去却早已草木皆兵,楚军在惊慌失措中等待着大王的决定。

而此时的项羽却坐在案前独自沉思。琵琶声犹如气势雄浑的瀑布飞流直下,一跃而起,以势不可挡的力量冲刷着山石,忽然气势又渐渐衰退下去,瀑布跌入谷底,落到一汪清泉中,溅起了水花,留下了余音,这“咚”的一声惊敲醒了项羽,这一汪清泉反射出了曾经。

八年有余的战争了,却终是依了亚父的那句话“此一时,彼一时”。我若当初设宴杀掉了刘邦;我若当初未中韩信之计;我若当初听了亚父之言,这天下岂又不是我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如果,恨就恨在并非不能,既然如此,不如殊死一搏吧!胜与败,功与过任由后人评说!

琴声渐渐高涨起来,如停在弓上的箭蓄势待发,如一阵雷雨打了晴天一个霹雳,狂风呼啸,百兽怒号,整一个楚地被震得颠沛流离。楚军汉军针锋相对,锐不可当,刀光剑影,将大地染成了一片血红。

奈何人世沧桑,世态凄凉,楚军终是败了。风萧萧,雪茫茫,四面楚歌声已响。命运啊命运,何时才会眷顾到我项羽头上?残败的楚兵一时间斗志全无,一个个在夜色掩护下逃散,楚霸王独饮至天明。

琴声缓和下来,如一滴滴细水珠滴落在人的心上,扣问着人心。楚霸王抚今追昔,感慨良多,心潮难平,面对美人虞姬,面对多年伴他驰骋战场的战马,禁不住慷慨悲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美人在旁听了,泪如雨下,若断若续地吟道:“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她拔出佩剑,一代红颜,香销玉殒。项羽也终未能突出重围,自刎于乌江之边。

曲子渐渐进入尾声,我却听出了另一种荒凉,明明是凯旋而归,我却认为是下一个悲剧的开始。刘邦的得失,其中的滋味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吧,说他与项羽是仇人,不如说他们是历史长河中携手同行的旅伴。我很喜欢《王的盛宴》中的一句话,“这炷香是烧给项羽和虞姬的。”或许就是范增说的“此一时,彼一时”吧。曲毕。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他们是一朵朵浪花,转瞬即逝,令人感喟不已。愿我们不再追逐往昔。失了,得了,爱过了,错过了,后悔了,梦醒了,纵使十面埋伏,四面楚歌,也只会留下回忆。

日暮秋烟起,萧萧枫树林,穿越人海,问候自己。回望如今楚地,早已昌盛太平。

指导老师冯珂点评:听音乐写感想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听《十面埋伏》这样的古曲。作者在本文中展现了她的才华。其一,把握了音乐节奏,用非常美的文字还原了历史画面;其二,没有止于评说历史,而是温故知新,从历史写到了当下,感悟人生。文章最后一段,短短三十字,有意境,有哲思,道物事,诉人情,可谓点睛之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